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虎桥西路马路市场整治后换新颜

汉台虎桥西路马路市场整治后换新颜

  近日,存在长达十多年的汉台区虎桥西路马路市场经过改造治理,昔日“脏乱堵”变为今日“净美畅”,为汉中城市形象“加分”。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虎桥西路马路市场由起初的周边农户自产自销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周边县区的农户及流动商贩也聚集到该路段市场。尤其是早市晚市前后,占道情况十分严重,蔬菜摊、小吃摊、水果摊一个挨一个,购物的行人与通行的车辆来回穿梭。虽然马路市场一时解决了百姓菜篮子问题,但严重影响了交通秩序,周围环境卫生和安全隐患令人堪忧。
  家住北关街道办事处汤房社区的陈某谈起门前的马路市场是又爱又恨:“我们这附近没有大型超市和综合市场,离得最近的华盛超市走过去要20多分钟,明珠蔬菜综合市场需要半小时,买个菜费时费事。虎桥西路的马路市场就很方便,瓜果蔬菜应有尽有。但问题也很多,路两边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常常堵得水泄不通,还极易造成交通事故。”
  陈某的话道出了附近数万居民的心声。马路市场的整治既要满足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需求,又要引导摊贩规范有序经营,实现还路于车、于行人。
  今年3月11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方红卫带领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查看了虎桥西路马路市场的日常管理和环境卫生情况后要求,在城市管理中,不能一刀切,要“柔性执法”,着眼方便群众生活,加大市场秩序和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断提升市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如今,2个月过去了,虎桥西路马路市场是如何整治的?整治效果怎么样?5月13日,记者来到现场采访。
  菜市场是最有烟火气的地方,品种多样的新鲜蔬菜,熙熙攘攘的人群,夹杂各式口音的买卖声……上午8时的虎桥西路马路市场,虽然还是一如既往的嘈杂,但和以往比有了最大的改变——整齐且有秩序。
  汉台区创建办市场办主任秦岭向记者介绍:“根据现状,我们将虎桥西路马路市场,以沙沿路为界,分东、西两段进行整治和规范管理。东段在现有形成的人行道上划线,规范摊点位置。西段由于在道路建设时没有修建人行道,土地也没有征用,还是村民的菜地,且此马路市场大多是当地村民自产蔬菜在此销售,所以龙江办事处通过协调三里店社区村组,将人行道土地租赁过来后,进行道路硬化,划行规市。目前共划分了126个摊位,同时制定了便民市场管理制度,规定了准入条件、经营时间等相关要求。4月16日,市场已初步运行。”
  各相关单位前期对范围内所有摊点进行了摸底登记,之后主动和摊贩面对面交流、沟通,现有摊位已全部登记在册。汉台区白渡社区62岁的赵某在4平方米的摊位里摆满了自家种的玉米、青菜、蚕豆。她笑着说:“原来我在路边‘打游击’摆摊,生意也不太好。现在有了固定摊位,环境好生意也好,10点多就卖完回家了。而且之前都要早早地来占位置,现在好了,哪怕我家里有事来不了,也不担心摊位被抢,卖个菜心里也踏实。”
  最近,晨间楼下嘈杂的叫卖声、小区门口出行的“拦路虎”们没有了,家住桃源新城的王先生破天荒地睡了一个好觉,急着送女儿上学的陈女士也觉得顺心了不少,大家都对这整治叫好。
  65岁的孙有如是三里店社区的老党员,退休前担任村里的大队长。听说整治后的临时便民市场要由社区管理,这个老党员主动请缨。每天早上6时就来到路边,维护市场秩序,虽然一天工作时间长,风吹日晒,工资也不高。但孙有如干得很起劲:“这么多年的‘脏乱堵’的马路市场终于变得整齐又通畅了,看着就高兴。这条街上卖菜的我基本都认识,有什么状况,也好沟通,希望这个市场越来越规范。”
  这次整治很好地解决了“管与不管”的难题,兼顾了城市形象“面子”和群众需求“里子”。据三里店社区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126个摊位中,当地农户自产自销有20个。1至30号摊位,每个月收取120元的卫生费。30号之后每个月收取80元卫生费。共聘请了2名环卫工人,3名管理人员负责日常维护。之后还要为临时便民市场修建两房一厕,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在沙沿路人行道继续增设摊位,满足群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