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不负春光抓农时 送技上门助春耕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确保全年粮食稳产增收,近期,汉台区农业部门抢抓农时,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和上门服务力度,全力确保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眼下,正是早稻育秧的时节,在汉台龙江街道龙台村社明家庭农场,村民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水稻集中育秧工作。大家分工有序,摆放育秧盘、放置营养土和水稻种子。种子经过消毒、浸种、催芽后,通过育秧流水线摆盘、铺营养土、淋水、覆盖等工序,等待5天左右暗化催芽,五月上旬即可开始插秧工作。

龙江街道龙台村社明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志云表示,我今年准备种500多亩水稻,用育秧机育苗1.54万盘,全部采用机械化作业,育秧作业基本在两周左右可以全部完成。

来到龙江街道竹林村,农技人员正在与村民进行交流,面对面地进行田间湿润育秧技术指导。

高级农艺师崔磊表示,我中心牵头组建了“汉台区乡镇农技微信交流群”,我们适时发布水稻生产技术规程、关键技术要点、气象信息等服务,并提供线上技术服务,农民及时上传生产进度、生产环节的各类图片、视频,与我们交流种植经验,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不断提高农民科学种田水平。

为切实做好春耕生产工作,汉台区抢前抓早,科学谋划,大力宣传强农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组建6支农技小分队,划片包干,进村入户,深入田间,针对性开展新品种示范推广、农业技术应用、“一喷三防”和“一促四防”等技术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备耕中的技术难题。


截至目前,汉台区农业系统累计派出技术专家760人(次),开展技术培训现场会23场次,服务农户和经营主体4800余人次。全区7.36万亩小麦起身拔节,8.4万亩油菜进入初花期,长势好于去年同期。

汉台区农技中心农技站站长毛镇斌表示,汉台区充分发挥科技在农业生产中支撑作用,通过集成优质高产品种、硬地育秧、机械插植、节肥增效、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全程机械化作业等一整套绿色高产高效种植技术的推广,带动我区粮食大面积均衡增产和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