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持续推动天汉大道交通优化提升工作

“以前要等3次红灯,现在只需等1次就可以了。”“增加了直行待行的通行方式,交通顺畅多了。”近日,驾车出入天汉大道的李先生、殷先生明显感受到,天汉大道的交通通畅度更高了。

近年来,中心城区交通量不断增长,天汉大道作为城区南北方向主干道,存在道路路网结构不完善、不同方向车流不对等问题,通行压力明显增大,拥堵问题日益显现,市民对改善天汉大道拥堵呼声很高。

汉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这一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善措施,成立了由区委主要领导牵头的“解决天汉大道交通拥堵专班”,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在保留道路主体的基础上,采取路口渠化展宽、优化信号灯配时、科学调整中心城区停车场等微改造措施,有效提升天汉大道通行效率。

3月11日上午8点,在川前街与天汉大道连接处路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交通井然有序。“这里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拥堵了,改造后增加了一条非机动车道,把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明确分隔,大大提升了车辆的通行率。”市民张先生对川前街路口渠化改造效果大加赞赏。

汉台区对天汉大道中心广场至中山街十字段交通较为拥堵的4个十字路口进行了实地勘察、设计,对具备条件的川前街路口实施渠化改造,引流非机动车辆,避免机动车因礼让行人发生拥堵的情况。

针对市民反映强烈、交通拥堵严重的路口和路段,汉台区合理优化天汉大道各十字路口交通指挥系统,调整7个十字路口通行方式,清除左转待行标线,划定直行待行区标线,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提升各路口车辆通行量。

“优化调整后,天汉大道车辆可连续绿灯通过多个路口,平均每个路口一个信号周期内可多通过16至24辆车,大大缩短了等候红灯次数和行程时间。”市公安局汉台分局交警大队综合中队民警方天说道。

细微的改造提升不止这些。汉台区还对天汉大道及周边支路19处停车场进行摸排,将中心城区停车场进出口优化纳入“停车场统一经营管理攻坚年”活动,优化停车场出口设置,改进升级出入口道闸系统,缩短进出场滞留时间,减少车辆进出对主干道的交通干扰。

看似一个简单的交通微改造工程,却能为市民的交通通行带来重大的改变。据近期数据统计对比,自天汉大道中段优化调整后,拥堵指数下降10%,交通通行效率提升16%,平均车速提高11%,高峰期排队缩短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