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医保帮扶新路子 为民解忧暖人心

今年以来,汉台区积极搭建信息化智能平台、健全三重保障梯次减负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聚合资源,在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上闯出了汉台路子,拿下了数个首创举措,稳定实现脱贫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让该区特殊群体病有所医、医有所保。

新路子:搭建信息化智能平台

紧盯基本医保脱贫成果巩固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在建成“智慧医保”平台、“医保+网格化”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的基础上,探索建立医保综合指挥中心网络服务平台,将乡村振兴、医保经办服务、药品集采、医保基金监管等行业重点数据进行智能聚合,建成集数据统计、分析、筛查、监测为一体的可视化智能平台,提升医保预警监测精准服务能力。

今年以来,向15个镇(街道)反馈监测预警731人次,落实医疗救助60.09万元,协助办理临时救助14.18万元,有效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新探索:健全三重保障梯次减负机制

建立健全特殊人群、流动人口等重点人群参保核查比对机制,动态监测困难群众医疗费用报销情况,及时预警大病报销和医疗救助待遇政策落实不到位的风险。综合运用“加减乘除法”,强化门诊慢特病、集采药品等惠民政策的落地落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以“进知解”等活动为载体,主动把医保政策送上门,强化群众主动缴费、强化保障的思想观念。建强基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体系,构建“线下三级、线上四端”的工作格局,探索推进镇街村居“联审联办”、“帮办代办”,统筹发挥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梯次减负作用。截至目前,各类困难群众参保率达到100%,总体实现应保尽保。

新机制:强化部门联动聚合资源

统筹整合民政、卫健、乡村振兴等单位帮扶政策资源,建立巩固拓展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成果联系点、重特大疾病社会救助联席会商等工作机制,形成多部门协同合作、闭环服务、精准帮扶的“1+n”工作格局。

积极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及干部职工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公益助保”募捐活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期用于脱贫人口的参保资助。截至目前,通过募捐活动共筹集40余万元善款。已向各镇(街道)拨付了第一批“公益助保”资助款共计18.94万元,9473人获得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