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构建宜居宜游生态城市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坚决扛牢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用科学、专业、可持续的措施,协同推进发展、环保和安全工作,强化责任落实,严格执法监管,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为汉台区高质量发展守牢生态底线、积蓄绿色动能。
    蓝天保卫战成效明显
    扎实开展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积极推进“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严格落实“6个100%”+扬尘治理+“红黄绿牌”管理制度;秋收高峰期,不断巩固和提升秸秆禁烧工作成效,在“建体系、广宣传、强巡查、重督导”上下功夫,使禁烧政策家喻户晓,争得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使禁烧秸秆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率,竭尽所能守护好蓝天白云。截至9月25日,全区优良天数232天,综合指数为3.54,PM2.5平均浓度为34μg/m3。
    碧水保卫战持续深入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汉江、褒河水质状况均稳定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我区编制了《汉台区湿地野外巡护工作实施方案》,采用车辆巡护、步行到点、无人机高空巡航的陆空一体模式,积极开展汉台区重要湿地(陕西汉江湿地、汉中褒河湿地、汉中石门水库湿地)专项保护巡护监测,今年累计开展湿地野外专项巡护监测17次、涉湿地施工环境影响监测检查5次、湿地违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1次。
    净土保卫战有序开展
    常态化推动危险废物专项执法检查,未发生土壤污染造成的农产品安全事件,土壤环境质量安全可控;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汉中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全面加强废弃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267人次,检查企业88家,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8起,实施行政处罚1起,查封扣押2起。通过扎实开展排查整治,有效增强了企业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废物防范意识,切实提升环境风险防控水平,确保辖区生态环境安全。
    青山保卫战扎实推进
    “林(山)长制绩效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加快推进“三化一片林”森林乡村建设,全省秦岭委联席会议在汉台成功召开。大力实施森林公园景点绿化提升工程,积极开展乡村绿化示范村建设,不断拓展绿化空间,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今年以来,完成村庄绿化6.2亩,营建片林60亩。加强配合、协作联动,全面落实“五乱整治”“绿盾保护”“督查反馈问题”等常态化执法检查及“回头看”,整改销号督察反馈问题6个。着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增强群众环保意识,形成共管共治、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让绿色成为汉台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鲜明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