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区税务局:打造“金税”志愿服务圈 增强税务惠民辐射力

    在陕西汉中,有这样一支队伍,既是“万能助手”,又是“百变宝箱”。数年来,这支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的金税志愿服务队,始终致力于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聚焦“走在前、作表率、勇争先”的目标任务,将志愿服务与税收业务有机结合,用“税务蓝”点亮“志愿红”。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据汉台区税务局党建工作股负责人介绍,汉台区税务局金税志愿服务队正式组建于2015年,他们积极发挥新时代税务直面群众的阵地优势、资源优势,广泛开展税收宣传、文明城市、扶贫济困、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项目。经过8年发展,金税志愿服务队已逐步构建起 1+10+3+N 的志愿服务矩阵。
    汉台区税务局金税志愿服务队成员用自己较强的财务知识和税收知识,结合当前税费优惠政策变化,多渠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咨询和税法宣传。2022年5月,金税志愿服务队集结业务尖兵、青年干部和创新人才,成立“好汉陕速”服务队,以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为切入点,深入企业、学校、市场等各个领域开展税收宣传,积极发扬好“汉”服务精神,跑出“陕”电服务速度,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解读、业务辅导等服务,持续提升服务供给质量,打造“非常满意·好汉来帮”的和谐税收环境。
    每年3月是志愿服务月,汉台区税务局金税志愿服务队以敬老、助残、帮困为服务社区工作重点,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和家庭,为孤寡老人开展“六个一”活动;为残疾人送去医疗保健、健康咨询等服务帮助;为社区群众带去法律援助、就业咨询培训、反诈骗知识宣传、科技文化普及等活动,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推动汉台经济社会发展和精神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近年来,金税志愿服务队陆续走进兴汉新区十三幼儿园、东塔小学、南郑红庙小学、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理工大学等多所学校,开设税法小课堂累计30余次,用浅显易懂的税法课,为孩子们送去税法知识。还通过学业辅导、亲情陪护、法律维权等形式为部分留守儿童带去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志愿服务,帮助孩子们树立“自尊、自重、自爱、自立、自强”的精神品质,增强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积极把握美好未来的勇气和信心。
    自2018年起,汉台区税务局金税志愿服务队先后开展“建军节慰问英雄老兵”“重阳敬老兵”“暖情老兵行动”“春节大走访”等慰问活动百余次,累计500余人次参与志愿活动,看望陪伴英雄老兵214人,发放大米、食用油、牛奶等慰问品和慰问金累计价值4万多元,提供志愿服务时间共计5000余小时。
    围绕全区重点涉农乡镇200余人次的返乡创业、涉农企业发票领用、税费申报、税费优惠政策享受等纳税人关心关切的热点内容,金税志愿服务队重点展开辅导,上门问计问需,主动解决涉农主体税费疑问,持续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同时,金税志愿服务队还组织开展了文艺下乡和清除非法张贴物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农村青年移风易俗,共同描绘美丽乡村美好画卷。
    “下一步,汉台区税务局金税志愿服务队将继续围绕‘敬老、扶贫、助残、助学、关爱老兵、环保和公益宣传’等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朝着更加规范、更加有效、更加全面的方向持续深化志愿服务工作,努力将汉台区税务局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成展示税务干部良好精神风貌的平台、构建和谐征纳关系的窗口。”国家税务总局汉中市汉台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薛斌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