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河东店镇花果村:农文旅融合把“穷坡坡”变成“金窝窝”

    初夏时节,草长莺飞,青山如黛。
    位于秦岭南麓的汉台区河东店镇花果村,果树成林、百花竞放,柏油路四通八达,农家乐远近相望,车水马龙、游人如织,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

    “3月开始,村上就热闹起来了,各地前来观光游玩的人络绎不绝,农家乐周周爆满,人气旺得很。”谈起花果村近况,村党支部书记王虎安难抑喜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在花果村正成为现实。以党建为引领,强主导、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近年来,花果村人凭借勤劳和不服输的精神,闯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把“穷坡坡”变成了“金窝窝”。


固基,群众增收底气足。

    走进花果村,群山万壑,绵延的青山将村庄环抱,一座橘红色的巨型柑橘雕塑耸立山顶,柏油路如丝带在山间缠绕,路的旁边便是成片的橘园。
    “橘子种得好不好,就看日常管护到不到”4月23日,景义军在柑橘园里疏果、除草,“我们褒河蜜橘,汁水饱满、酸甜适口,很受欢迎,我今年种了50亩,不愁卖。”
    景义军的底气来源于对柑橘品质和品牌的自信。
    花果村位于秦岭南麓浅山丘陵区,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适合柑橘生长,从上世纪70年代起,村上就开始种植柑橘。
    “刚开始还可以,后头就不行了”70岁的老果农杜胜元回忆橘子发展情况说:“品种老,管理跟不上,交通也不方便,遇到行情不好,果子烂地上都卖不出去,赚不到钱,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面对困难,花果村人选择勇破难题。村两委干部带头改树种、参培训、争项目、跑市场,柑橘品质和市场反响一年比一年好。
    “在区上和镇上的支持下,村上成立全区首家柑橘专业合作社、注册了‘褒河蜜橘’品牌并获得国家‘三品一标一认证’、建成了环山产业路、柑橘交易中心和分拣中心,柑橘连片种植规模达3460亩......柑橘再也不愁卖了。”王虎安如数家珍。
    “甜蜜”事业并未止步,2016年,村上引进了“汉中市褒河蜜橘现代农业园区有限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形式,采用“统一品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模式,带动村民增收。
    “这几年,通过培育新品种,科学管护,延长挂果期,产品质量上去了,价格比普通柑橘高2—3倍,还出口到俄罗斯,‘褒河蜜橘’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亮。”汉中市褒河蜜橘现代农业园区有限公司负责人郝磊介绍。
    2022年,全村柑橘销售收入3000万元左右,户均销售收入近8万元。如今,小小的柑橘早已成为花果村的“甜蜜事业”,也是村民们幸福的底气。


融合,幸福路越走越宽。

    花果村因橘而富,因“融”而兴。
    每年十月,花果村的千亩橘园就热闹了起来,累累硕果把山坡点缀成点点金黄,橘园里前来采摘、照相、体验农耕的游客比比皆是。
    “以前到了九、十月份最忙,游客很多,一到周末,不预定都没位置”,鲜香园农家乐老板伍超笑着说:“主要我们这景好,樱花、蔷薇花、薰衣草、梅花,四季都有景,一年游客不断,这生意肯定红火。”
    花果村紧邻国家4A级旅游景点石门栈道风景区,2公里范围内又有古褒国遗址、石门石刻、山河堰等历史文化遗存,随着“褒河蜜橘”名声渐起,橘园越来越大,来村上观光游玩的人多起来了。
    “把游客引来,还要把游客留住”成为村两委的共识。很快,一条以发展乡村旅游、农耕体验、文化探源、康养休闲的农文旅融合之路逐渐清晰起来。
    “当时办农家乐,村民心里都没底,担心没办过、亏钱,我们几个村干部就带头先办,政府上门指导,挨个帮咱开发‘一店一特色’农家菜,有了特色,生意自然火爆。”老支书景有智回忆说。
    有了政府的指导和村干部带头,村民们也放开了手脚,办农家乐、办采摘园,个个干劲十足,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壮大,2022年,村上农家乐近72家。

    为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村上引进了专业的景区开发企业运营管理,打造观花长廊、观花园、特色景点景观,完善登山步道、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等基础设施,举办农二哥赛诗会、汉服巡游等文化活动,开发石门十三品拓片、山河堰模型等旅游产品,花果村焕发出新的生机。
    “早都听说花果村非常值得游玩,今天特意赶过来,这里山清水秀、花香四溢,人好景美产业兴,醉游其间,心情特别舒畅,真是不虚此行。”来自宝鸡的游客杨先生说。
    如今,花果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明星村、网红打卡地,年接待游客超过200万人,旅游收入3000余万元。
    “三业融合‘火’了花果村,也带动了镇上的‘人气’和‘财气’,不少人从外地到镇上置产兴业,这为乡村‘反哺’城镇提供可借鉴经验。”河东店镇镇长张彬说。


蜕变,行稳致远启新程。

   花果村的美,美在产业兴旺,美在四季有景,美在游人如织,3460亩连片桔园,400亩观花园、56个观光采摘园、72户农家乐、10余处旅游文化景点......叩开了花果村致富发展的大门,三业融合的红利正加速释放。
    “村民富了,村上也富裕了”王虎安感慨地说:“这些年,村集体经济迅速发展,实现了扭亏为盈,关键是路子走对了。”
    红利不止于此,“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接踵而来的荣誉,让全国各地的游客纷至沓来,也让村民们对新生活有了更多期待。

    “除了产业多元化发展,花果村最大的变化是人,勤劳、自强,这些是推动乡村振兴最根本的力量。”河东店镇党委书记金典禄说。
    如今的花果村,村美民富,完成了从一产独大到三产融合的华丽“蜕变”。对于未来,信心,写在每个人脸上。
    “在镇上的指导下,我们对农、文、旅产业发展进行了规划,确定了‘一心三带五区’布局,将沿一条环线、三条支线布局45个特色景观,到时候就是另外一番景象了。”王虎安笃定地说:“十几年了,村两委换了一届又一届,花果人敢闯新路的‘老传统’一直没变,只要跟着党走,咱们村一定会更富、更兴、更美。”
    春风正劲花正开。花果村一片片橘园、一座座民宿、一个个景点,正在讲述一段青山金山两相宜的动人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