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民政局为新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的生动实践

    “从今天开始,你们就要从两个人变成一个家庭。婚姻是一段实现共同约定的旅程,需要你们两个人互相理解、共同经营,就从欣赏对方开始吧!”
    一对对幸福新人通过互动小游戏、分享感受,真情告白,在“新时代新婚俗新风尚”承诺墙上签名,参加移风易俗和婚姻家庭讲座等,这是汉台区婚姻登记处向新人提供新婚辅导服务、让情感交流融入办证全过程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们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颁证仪式,让新人感受到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和新式仪式的便捷,从而推进婚俗改革工作。”汉台区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丽说。


登记服务 共同见证幸福时刻

    走进汉台区婚姻登记处,各种喜庆元素跃然眼中,婚检登记处、婚俗文化家风馆、结婚大厅、颁证大厅、婚姻家庭辅导室等功能齐备,婚姻登记环境从“办公程序化”实现了“生态美学化”。
    区婚登处使用全国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购置高拍仪、人脸识别设备,让结婚登记、结婚颁证仪式等成为群众喜爱的新婚俗。2月14日清晨,区婚登处迎来首个结婚登记高峰。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情人节”,一对对新人早早化完妆,戴着崭新的头纱,拿着手捧花,等候集体颁证仪式,眉梢间充满喜悦……50对新人选择在当天登记结婚。
    办理婚姻登记的同时,还精心为新人准备了心愿卡,不少新人填写自己的美好心愿后贴在“许愿墙”处,拿到结婚证激动地在现场合影留念……
    自2022年4月1日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以来,共办理540余对跨区域登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受到了群众高度称赞。


颁证服务 让新婚更有仪式感

    为新人举办颁证仪式是婚姻登记服务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从今天开始,做生活的伴侣,心灵的挚友。在今后的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用宽容的心善待对方,共历人生风雨,共度幸福人生,相濡以沫,永不分离。”在汉台区婚登处颁证大厅里,5对参加集体颁证仪式的新人共同许下爱的誓言。
    “在此,我为你们颁发具有法律效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结婚证书,祝你们百年好合!”特约颁证员杨丽手捧着16本结婚证高兴地说。
    区婚登处打造庄重神圣、温馨浪漫的颁证环境,常态开展多元化、个性化颁证服务。建立社会名人、金婚夫妇代表为主的婚姻颁证名师录库,不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夫妻现身说法和颁证服务,用庄重文明且免费的“颁证礼”代替繁琐哄闹的婚礼与奢侈的婚宴,提升了婚姻登记的庄重感、仪式感,让结婚登记、结婚颁证仪式等活动成为新人喜爱的新婚俗、新风尚。


婚俗改革 引领文明新风尚

    为破除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铺镇李冲村“村宴菜谱”上墙公示,七里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签订婚丧事简办承诺书,铺镇对“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儿媳”进行表彰奖励。222个村(社区)将婚俗改革编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和红白理事会。
    婚俗改革要走“青春路线”,精准把握青年群体的“脉搏”。区婚登处依托元宵节、情人节、七夕、十一等节日,采取悬挂婚俗改革宣传标语、制作展牌、制作抖音微视频、印发宣传倡议书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积极组织开展婚育新风宣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婚俗改革工作开展。


延伸服务 为爱保驾护航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在集体颁证仪式上,以《桃夭》吟诵和解读为切入点,市、区民政局领导在颁证大厅为8对新人代表颁发结婚证,赠送婚姻家庭指导书籍和鲜花,并送上温馨祝福,邀请心理咨询师金辉开展“婚俗新风尚、文明大讲堂”心理讲座。
    除打造一站式婚姻登记服务体系外,区婚登处还专门设置婚俗文化家风馆,通过展示不同时代的婚俗礼仪、婚姻法律法规、结婚证书等实物、微场景,还原当年结婚三大件和各种礼节,引导来领证的新人“打卡”体验,宣传积极向上、正确的婚姻观、家庭观。
    汉台区民政局联合卫健部门在婚登处设立婚检、孕检室,全区4000余人次参加了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和孕检。杨丽说:“我们成立婚姻家庭辅导室,累计为300余对夫妻提供婚前辅导服务,让他们培养和建立正确的婚姻关系,希望新人们的婚姻长长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