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召开反电诈工作专题调度会议

524日,汉台召开全区反电诈工作专题调度会议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区长、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局长黎明华主持会议。

区教体局、区卫健局、区市场监管、区政法各部门以及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各公安派出所所长、北关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

会议组织学习了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通报2023年以来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情况和近期发案情况,对近期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东关街道、北关街道、宗营镇以及北关派出所大会发言。

会议指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事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事关民生发展。当前电信网络诈骗仍然处于高发状态,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强化部门协作配合,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防范意识,从根源上预防案件的发生,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会议要求一是在思想认识再提高。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立足辖区和单位实际,坚持“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和打防结合、防范为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统筹好力量资源,全力以赴打好“精准宣防、精密管控、精确打击、精准治理”组合拳,坚决筑牢全民反诈防线。二是在重点工作再加力。一要打击提质强震慑,公安机关在研判分析上要突出“准”,在案件查处上要突出“快”,在内部合力上要突出“统”,构建起“职责清晰、整体联动、紧密协作、运转高效”的全警反诈工作体系;二要防范增效强规范,公安机关和各镇(街道)要严格按照“一线干部要走访入户,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和预警劝阻工作”的指示要求,联合开展宣传劝阻等工作积极构建-镇-村-网格长-网格员-个人”六级防体系,坚决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三要宣传扩面强覆盖。各级各部门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作为重要抓手,在本部门、本行业及服务对象中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以点成线、以线到面,确保“系统内部零发案、关联人员全覆盖、服务对象无遗漏”。要广泛发动群众、帮助群众安装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构筑全民反诈“防火墙”。三是在工作责任上再夯实。镇街要发挥好属地治理作用,明确行动目标和工作职责,统筹推进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落实好辖区企业、学校、医院等驻地单位反诈宣传教育的工作责任,实现驻地单位“零发案”目标。各部门要发挥属事监管作用,健全完善信息互通、工作协同、执法联动的一体化行动机制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及时堵塞风险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