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453”工作法持续推进清廉建设

    清廉建设工作启动以来,汉台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始终围绕“崇廉尚洁、制度严密、权力透明、干部勤廉、群众满意”目标,以推行“453”工作法为抓手,使清廉建设呈现出“全面铺开、示范带动、深入推进”的良好局面。

立足“四个坚持” 强化安排部署

    坚持专班推进。第一时间成立清廉建设专班,出台《实施意见》,聚焦清廉汉台建设“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将6大方面26项具体任务细化分解到部门、到镇办,逐条逐项明确任务要求,构建了“区委统一领导、专班部署推动、部门统筹协调、行业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
    坚持系统谋划。准确把握清廉建设新要求、新形势,结合工作实际,将清廉汉台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三个年”活动、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等工作统筹谋划、系统部署、一体推进,并建立任务清单管理、定期会商调度、跟踪督导考核、结果反馈通报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坚持先行先试。按照整体工作抓出氛围、抓出成效、抓出品牌的要求,进一步明晰“抓点示范、串珠成线、聚线成面”工作思路,探索制定《清廉单元建设示范创建标准》,首批选取机关、学校、村居等6类创建单元22个单位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打造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样板,辐射带动清廉汉台建设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
    坚持文化引领。把思想教育为引领作为推进清廉汉台建设的重要抓手,精心打造了褒河社区“三线”建设展览馆、吴基庄村“百姓议事堂”、东关里廉政文化口袋公园、汉台区家风家训馆、徐望镇清廉荷园等一批符合地域特色、具有文化底蕴的清廉文化阵地。

统筹“五个结合” 强化推动落实

    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相结合。通过区委常委带队调研、区纪委监委定期通报、政治生态研判、述责述廉等方式,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清廉建设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清廉建设向纵深推进。与干部作风能力建设相结合。以开展机关效能、为基层减负等问题专项治理为切入口,扎实开展“三不一慢一乱”整治,先后查处干部作风问题64件91人,通报曝光12件18人,倒逼党员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的作风体现到岗位上、落实到工作中。与“三不腐”一体推进相结合。紧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建设,始终保持惩治腐败强大震慑,累计立案336件,党纪政务处分247人,移送检察机关5人,15名干部主动到纪检监察机关投案自首或说明情况。针对卫健、教体等系统职务犯罪典型案件组织旁听庭审、拍摄警示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与重点民生领域专项治理相结合。持续深化教育医疗、农村“三资”管理等13个领域整治,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122件,党纪政务处分169人,有效解决“大班额”“择校热”“停车难”等45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和营商环境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施方案》,聚焦五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盯营商环境中失职失责和作风问题,以及违反“十条禁令”破坏营商环境等行为,查处问题10件12人,为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平稳发展保驾护航。

聚焦“三个重点” 强化警示教育

     聚焦民生福祉保障。针对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政策性粮油储备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等民生保障领域典型问题,区纪委监委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3份,督促查补漏洞、整改促治。聚焦基层干部监管。深刻剖析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例特点规律及监督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印发《十八大以来基层村社干部违纪违法案例警示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汇编》,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监管的意见建议,为基层干部心无旁骛抓工作抓落实提供了坚强保障。聚焦思想防线增强,选取区纪委去年查处的典型案件,精心制作《贪腐忘初心、韶华负使命》警示教育片,在案发系统扎实开展以案促改,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民主生活会等一系列针对性、实效性强的警示教育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接受思想震慑和精神洗礼,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治本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