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评:讲好全民安全第一课 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前提、是百姓安居乐业的基石。近期,区应急管理局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要求,针对当前我区复工复产复业复学高峰期的安全生产风险压力,在全区范围开展“全民安全第一课”教育活动,通过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全民安全浓厚氛围,较好地实现了“宣教结合、以文化人”的安全宣传工作目标,工作成效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推动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笔者认为,安全第一课是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的生动实践和具体举措,应急部门应以此为起点,进一步加大全民安全教育广度、深度、力度、温度,全面提高全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安全共识,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发展环境。

着高处立 形成全社会参与的强大声势

进一步强化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宣传也是战斗力”工作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及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宣传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意义,大力提升各级各部门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的能动性,不断提高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网络、手机报等新兴媒体做好安全宣传工作的参与度,全面强化新闻发布、舆论引导、事故警示等制度和全媒体、立体化的宣传平台建设,在全社会树立生命重于泰山和安全红线不可逾越的鲜明导向,让各级党委政府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和底线目标,让企业将安全生产作为首要责任和最大效益,让群众将安全生产作为干事之要和成事之基,形成政府宣传引导、部门认真履职、企业全力开展、社会广泛参与的安全生产大宣传大教育格局,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向远处看 构建全要素聚集的安全文化

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安全生产工作凝魂聚气、强基固本、标本兼治的战略性工程。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着重在机关、企业、学校上下功夫。在机关上,要加强日常安全培训,通过举办高水准领导干部安全生产管理培训班、安全管理论坛、安全生产研讨会等,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深根于脑、厚植于心,全面提升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法治意识和驾驭安全生产工作的能力。在企业安全上,要深入挖掘企业安全文化积淀,对安全管理理念、安全教育理念、安全宗旨、安全使命、安全愿景、安全目标、安全警语、安全价值观等进行精心提炼,全面开展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安全合格班组、安全文明岗位创建,形成符合企业实际、具有企业特色、得到职工认同的安全文化体系,使安全文化真正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灵魂和支撑。在校园安全文化上,教育部门和学校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法活动,促进学生掌握安全知识、安全常识和应急技能,推动安全知识进课堂,全方位、多角度强化学校安全教育,以学生安全素质的全面提高,带动全社会安全意识的显著提升。

往实处干 打造全方位覆盖的宣教模式

随着“知识半衰期”的缩短、“碎片化阅读”的泛滥以及“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安全宣传方式也应相应更新,教条的、刻板的、老套的安全教育模式已难以适应“信息井喷”的宣传环境,“上通天线+下接地气”的安全宣传模式亟待全面推行。一方面要创新安全生产培训方式。根据培训内容要求和人员层次特点,改进传统讲授式教学,探索运用访谈教学、论坛教学、行动教学等方法,打造“课堂+现场”研讨式、体验式、案例式教学,提升培训感染力、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创新宣传载体,如针对农村群众时,可以广场舞、乡村文化大舞台群众性活动为载体融合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在面向青少年时,应用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推广VR(虚拟现实技术),开发网络课堂、手机APP,制作动画动漫等多媒体教材。在党政机关和企业公司开展时,可通过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党政领导谈安全、安全生产行、主题演讲、主题征文、技能比武、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效果。同时,要加强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突出事故原因剖析、事故教训警示,依托报、网、微、端等平台对存在重大隐患单位进行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曝光,发生亡人事故的单位要召开现场警示教育会,达到一厂出事故,万人受教育,加深社会各界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多措并举不断提高安全宣传渗透力,扩大安全教育影响力,让安全意识由点到面、全面推开,努力提高全社会、全生命周期安全文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