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多措并举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及防震减灾校园演练活动

汉台区高度重视综合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大力推进防灾减灾宣传和“七进”活动(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进社区,进人员密集场所),着力提升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努力建设平安汉台。


2022年汉台区举办防汛,防火,防震减灾培训班共10次,开展了高层建筑防火演练,地下空间防积水演练,森林防火演练,开展了2次地震应急预案综合桌面推演,有力提升了各级应对灾害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加强了区级调度、部门协同、社会参与,以及全民防灾的意识。


2022年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泸定地震发生后,省委常委、副省长王琳同志作出批示:“要求汉中等市排查地震影响,积极主动应对”。为落实王琳副省长批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不断提升师生的防震减灾意识、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2022年9月21日,由区应急管理局、区教育体育局牵头,特邀请汉中市应急管理局相关专家前往汉中师范附属小学观摩指导防震减灾应急疏散演练,并开展了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演练依托“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信息发布终端”设备启动,活动中,汉中师范附属小学2600多名师生仅用2分14秒全部疏散完毕,整个疏散过程迅速、有序。由市应急管理局专家主讲的防震减灾知识专题讲座生动有趣,为全体师生科普了地震监测预警、应急避险相关知识,直观地教会学生地震来临时应该如何避险、如何自救。


今年来,我区通过多种形式的防灾减灾教育培训以及防震减灾校园演练活动,有效提高了广泛群众应对处置突发灾害事件的能力,带动了学生群体学习防震减灾知识的热情,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对防灾减灾的重视程度、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