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染房营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小记

今年清明节假期,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染房营村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西安筑梦幼儿园大三班的小朋友和家长们,他们是村里的乡贤能人李平安邀请来汉中赏花游玩的,在这里度过了快乐的三天两夜。

这批客人一行30余人,是染房营村迎来的首批亲子游团队。前两日的活动包括乡村农家宴、篝火晚会、钓鱼、农耕体验、放风筝、赏油菜花、拔河比赛等,孩子们在家长和大学生志愿者的陪同下,在村里的小池塘抓鱼、菜园中种菜、路边喂羊,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尽情地呼吸清甜的空气、沐浴温暖的春光。最后一天大家还去了汉中市博物馆、天汉湿地公园等地游玩。经过核算,此次活动住宿、餐食、游玩的平均费用为每人180元。家长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光好玩,还非常实惠,给孩子们创造了接近大自然的机会,增进了家人之间的感情,非常有意义。

亲子团队两天的住宿均在染坊营村村民家中的民宿。该村距离汉中城区约10分钟车程,是一个典型的城郊融合型村庄,当地几乎家家都是三层小楼房,但是伴随着年轻人外出务工,房屋闲置率在60%以上。李平安家的4层楼房平常只有老母亲一人居住,其中三层长期闲置。面对城市居民不断高涨的乡村旅游需求热潮,李平安决定联合村民一起发展农旅融合产业,盘活闲置的资源。他首先将自家房屋改造成了民宿,将承包的农田改造成市民菜园,将承包的水塘用来做垂钓观光。现在染房营村24小时垂钓服务成为了汉中钓友的最爱,即使刮风下雨都挡不住垂钓爱好者。

为了解决乡村运营缺乏人才的问题,李平安曾专门向陕西理工大学校地融合办公室发起求助。2023年4月以来,通过设立乡村振兴研究课题的方式,陕西理工大学师生深度参与了该村乡村规划和乡村运营。李平安说:“2024年春节我们村里搞的长桌宴,凝聚了民心,增加了大家伙振兴家乡的信心。清明节假期的这场活动,再一次坚定了村民们走农旅融合发展道路的决心。”目前,在陕西理工大学师生的参与下,染房营村庄环境整治、市民菜园等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同时,该村现代渔业养殖、现代农文旅产业园两个项目也已经编入汉台区乡村振兴项目库,正在等待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