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在三秦大地书写锦绣“家”文章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近年来,陕西各级妇联组织培树各级各类“最美家庭”“五好家庭”180余万户;建成实体家风馆175个,各级各类家风馆累计接待参观者300余万人次;开展家风分享、家庭展示、文化讲座、亲子沙龙等实践活动2000余场……这一切,旨在全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个家庭落地生根。

清风吹得“廉花”开

    陕西各级妇联组织打出家风建设“组合拳”,以“清廉文化”为元素的家风馆、家风广场、家风主题公园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成为弘扬廉洁家风、打造精神家园的网红“打卡地”。
    清风拂面来,“廉花”朵朵开。近年来,我省各级妇联组织打出家风建设“组合拳”,以纯正家风涵养清朗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国风清”“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汉中市汉台区家风馆内,一个个家风家训小故事、一条条家教箴言无不令参观者深受启迪。汉台区家风馆由汉台区妇联与区图书馆共建,馆内有序分布着家风学堂、诗礼传家、慈惠育英3个展厅,以文图并茂的形式生动阐述了东汉名臣李固一家四代人物故事和《弟子规》《颜氏家训》《朱子治家格言》等古今教子典故,以及汉台区“最美家庭”家风故事等内容。自2018年8月开馆以来,参观者络绎不绝,迄今已接待参观者3万余人次,成为市民感受家风、学习家风的新阵地、大学堂,在家庭建设、廉政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里不仅有历代先贤的家风家训,还有清正廉洁典型人物事迹,来这里参观学习也是对孩子的一种教育方式。”5月4日,带着10岁儿子来参观的汉中市民李英说,通过参观体验,可以让孩子从小就在心中埋下清廉家风的种子。
    继汉台区家风馆之后,汉台区又在人流密集的桥北广场打造了融观赏性、休闲空间、展览功能于一体的家风主题文化广场,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孝廉文化墙绘和一块块引人注目的家风牌,让游客看“风景”、触“清风”。
    “除了建设汉台区家风馆、家风广场、流动家风馆外,我们还利用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家庭教育指导站,以及社区家长学校等,大力开展以‘清廉’为主题的家风宣传活动,让清廉家风蔚然成风。”汉台区妇联主席殷丹说。
    如今,以“清廉文化”为元素的家风馆、家风广场、家风主题公园在三秦大地遍地开花,成为弘扬廉洁家风、打造精神家园的网红“打卡地”,让游客在参观游览的同时感悟“清廉”的力量。

让优良家风家训进入千家万户

    陕西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寻找“传家宝”三秦好家训征集、“秦人立家规·万户传家训”“三秦‘谝’家风 万户晒家训”及“传统节日话家训”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弘扬新时代家庭观。
    “你拍一,我拍一,三秦家风数第一;你拍二,我拍二,德能勤俭教小儿;你拍三,我拍三,贤哲智慧天下先……”这是在我省开展的寻找“传家宝”三秦好家训活动中征集到的家训儿歌。朗朗上口的歌词让人听起来极富韵味,也能从中感受到优良家风的重要影响。
    2022年底,省妇联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委文明办举办了“万条家训进万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家庭活动。活动面向广大家庭开展寻找“传家宝”三秦好家训征集、“秦人立家规·万户传家训”“三秦‘谝’家风 万户晒家训”及“传统节日话家训”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向全省家庭征集新时代的好家风好家训故事、现代家规家训等,积极弘扬新时代家庭观。同时,寻找征集有百年历史的经典族规祖训、乡规民约、家训儿歌等,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不少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到此次征集活动中来。“‘古有仁智礼义信,今有勤孝谦和思,聚业兴家要严谨,日常生活赖谨慎;本分做人,不为富动,尽职敬事,慎行慎独’是我家的家风家训,曾祖父告诉爷爷,爷爷告诉爸爸,爸爸又告诉了我,家风家训代代传。这是我的家庭给予我一生受用不尽的‘财富’,我也希望把我们家的优良家风家训分享给更多的人。”汉阴县城关第一小学五年级七班学生吴宇潇表示。
    “此次活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目前已征集到优秀家风家训故事、家风民谣、家训儿歌等百余份。”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褚海霏告诉记者,9月底征集活动结束后,我们将集中组织专家学者、群众代表对征集到的新时代好家规好家训和经典家规家训进行审核遴选,整理编纂成《新秦人好家规好家训》《陕西百年家规家训》进行发放,并举办精品家风文化讲座,让优良家风家训进入千家万户。

亲子阅读让千万家庭收获亲情与成长

    陕西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家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举办亲子阅读竞赛、“一封家书”征集、家教故事会、亲子阅读分享等活动,线上线下吸引百万家庭踊跃参与。
    “看了今天的精彩演出,我更加体会到书籍的无穷魅力以及开展亲子阅读对孩子的重要影响。我将从自身做起,在家里营造浓厚的亲子阅读氛围,与孩子一起多读书、读好书,在持续的阅读体验中收获亲情与成长。”4月21日,在2023年“书香三秦 德润万家”陕西省家庭亲子阅读竞赛现场,创新港西安交通大学附属小学学生袁梓琳的父亲感慨地说。
    活动中,诗朗诵《可爱的中国》、家庭亲子情景剧《野兽国》,以及系列家庭教育普法剧等节目轮番上演,既为活动增添了浓浓书香,也让人感受到浓浓的亲子情怀。我省常态化开展的“书香三秦 德润万家”陕西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已成为“书香飘万家”全民阅读陕西行动的品牌活动。
    “这个‘云书馆’真方便,不仅有音频,还有故事简介等,我和4岁的女儿一起听了《肚子里有个火车站》《猜猜我有多爱你》《14只老鼠去春游》等经典绘本故事,小家伙每次都听得非常认真,有的情节还能讲给我听。”西安市民李婷开心地说。李婷所说的“云书馆”是省妇联联合省图书馆共同打造的“秦女子”亲子阅读品牌,“云书馆”为家长和孩子们搭建免费阅读平台,共享阅读快乐。此外,省妇联还发挥“秦女子之声”新媒体矩阵作用,在全省妇联系统400余个新媒体平台联动开展亲子阅读专题活动,并开设“秦女子家学堂”亲子阅读课,推送阅读指导课程,辐射带动万千家庭掀起读书最美的新风尚。
    亲子阅读是家长开展家庭教育的一项重要载体。近年来,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引导广大家庭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亲子阅读主题实践活动,包括举办亲子阅读竞赛、“一封家书”征集、家教故事会、亲子阅读分享等活动,线上线下吸引百万家庭踊跃参与。截至目前,全省共建立家庭亲子阅读体验基地45个,培树各级书香家庭、科学教子家庭13万余户。
    “形成家家幸福安康的生动局面是我们的共同梦想,必须久久为功,不断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广大家长要把良好家风家教作为家庭最宝贵的财富传递给孩子,让家成为每个人放飞梦想的地方。”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玉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