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爱心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六个一”便民服务

    

    连日来,汉中天气异常炎热,室外气温高达38℃。

    “这里的门一直为我们敞开着,可以休息,有水喝,还有微波炉可以热饭菜。”李永珍是汉台区负责人民路路段清扫的环卫工人,每天早晨5时至中午1330分,她都在这条路线上忙碌着。


    临近中午,有些疲惫的她径直推门走进了位于人民路中段的“爱心驿站”,接了杯水靠在座椅上休息,感受着丝丝凉意。以前累了只能在树荫底下休息或者台阶上坐坐,自从汉中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建成“爱心驿站”以来,李永珍师傅和她的队友们就成了这里的“常客”。

    有了驿站,“家”就有了

    今年各地持续高温,为实实在在解决城市户外劳动者的困难,提升城市暖心指数和文明指数,汉中市人社局积极响应全市创文号召,将汉中市劳动就业服务局一楼临街店面打造成“爱心驿站”休息区域,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六个一”免费服务,即免费提供临时休息、乘凉避雨、饮水热饭、手机充电、医疗急救包等便民服务。


    有了驿站,就有了家。与李永珍不同的是,宋苗苗把“家”搬到了这里。


    “每天我女儿就在驿站写作业、休息,等我下班。”今年38岁的宋苗苗是这条路线上的一位单车维护员。每天早晨730分之前,她要从汉台区宗营镇的家赶到上岗地点。暑期孩子无人照顾,怎么安顿好孩子,就成了她的难题。自从有了爱心驿站,宋苗苗可以把女儿带在身边,而她坐在驿站里也能看见路边单车摆放情况。

    “爱心驿站”功能多样

    “爱心驿站”不仅能遮风挡雨、纳凉取暖,还是读书学习的好地方,书桌上摆放的有当天的中国劳动保障报、陕西日报、汉中日报等报刊书籍。


“在这里能学习《消费者保护法》给自己维权,还有《衮雪》这样的汉中本地书籍,真是太好了。“以前只有在单位才能看到,退休后家里不具备订报的条件,平时缺少学习的机会。”人民路社区的退休职工孔祥玉师傅说道。

    “爱心驿站”服务群体众多

    爱心驿站为什么如此受欢迎?

    据了解,这种单独设立的爱心驿站,除了人民路的地理位置优势之外,关键的原因在于:这里没有门槛。


    “政府很用心,这里温馨、舒心、暖心、让人很放心。”任汉平是一位爱心志愿者,退休后的她想发挥余热,干起了人民路至商业大厦的巡路,想着为维护城市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任汉平说,“以前下雨了就在沿街商铺门口躲雨,偶尔也去就近的酒店,但那是经营场所,是办事‘客户’的大厅,不是‘我们’的大厅。”


    “爱心驿站”最初的服务对象是户外劳动者。包括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出租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城市建设者等。“现在我们的服务对象扩大了范围,即便买菜购物路过的行人或往返火车站需要休息的人,都可以进入驿站享受‘六个一’服务。”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办公室主任景峰说,“驿站消耗最快的就是饮用水,每天我们会准备两桶桶装水。我们也在不断地改进,希望通过我们的点滴举措,让汉中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