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首个垃圾分类主题广场建成开放 让“新时尚”融入居民生活

(区融媒体中心 黄扣 区城市管理局 王建鹏)废旧物品做成的休闲座椅、三轮车,智能垃圾回收箱,拍照打卡牌……这些都是位于汉台区丰辉广场内的新鲜玩意

笔者从汉台区城管局了解到,丰辉广场是汉台区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广场。广场以“绿色环保、科学分类、智创趣玩”为设计理念,在原有广场设计的基础上融入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居民互动体验等功能,在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的同时,以“寓教于乐、寄学于景”的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度。目前,广场已经对外开放,每天吸引数千名附近居民前来游玩。

走进丰辉广场,迎面看到的便是垃圾分类主题广场醒目的指引牌,生活垃圾分类标识宣传牌等有关垃圾分类的主题景观。

这里包括垃圾分类科普体验馆、智能体验、趣味打卡、成品体验等功能区,市民们通过观看垃圾分类展示、进行废旧材料手工diy、打卡网红相框拍照等方式,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提升垃圾分类处理“人人有责”的思想意识。广场内随处可见的废旧物改造成品也在实现了废旧资源高效利用的同时,让市民能切身感受到废旧资源回收利用的魅力,提高居民的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我和孩子下午经常在这遛弯,现在遛弯的同时还可以带孩子学习一下垃圾分类的知识,他说回家要把家里的硬纸壳也做成小机器人呢。”带孩子在广场遛弯的王先生说。丰辉广场的科普体验馆是在原有城市爱心驿站的基础上建设起来的,现在是集用餐、学习、科普体验等于一体的多功能体验馆,市民们可以在馆内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和自己动手对废旧材料进行再加工,体验将废旧物品变废为宝的过程。

体验馆旁边是一个大型智能垃圾回收箱,不少市民在这里“巩固”自己的垃圾分类学习成果,他们可以通过扫描垃圾箱上的二维码练习分类投放垃圾,垃圾投放正确的可以获得积分,用以换取小礼品。“我们希望通过这种实践性强的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潜移默化地浸润进市民的心里,从而达到更好的宣传效果。”汉台区城市管理局穆楠介绍。

在智能垃圾箱的旁边,还有一大片旧物利用展示空间,这些展品很大一部分是利用废旧油漆桶、废旧轮胎等生产生活中常见的废弃物制作而成。通过精心设计和巧妙组合,这些废弃材料被赋予了新的生命力。除了寓教于乐的快乐体验,丰辉广场内还有紧跟时髦的网红相框拍照,市民在休闲娱乐的同时可以在主题相框前进行拍摄留念。

据介绍,该主题广场自建成以来,已有来自学校、机关单位、志愿服务队等30余个团体进行参观学习,教育人数约1600余人,举办垃圾分类公益活动5场。垃圾分类文化主题广场的建设不仅扮靓了丰辉广场,还有效提升了广大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理解度和认可度,推进居民群众自觉分类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