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甘国柱:“我们合作社一年用工1万多人次”

开栏语: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营造全市上下聚精会神、决战决胜的浓厚氛围,本社策划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圆全面小康梦——我的‘新闻发布会’”大型全媒体采访行动,对全市在脱贫攻坚战中涌现出的励志脱贫典型、带贫益贫先进、优秀帮扶干部,进行全媒体采访报道,让他们分别讲述自己的故事,举办一次自己的“新闻发布会”。这些内容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的形式,即日起在汉中日报、汉中发布、汉中新闻网的全媒体矩阵集中推出,全方位展现全市上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奋进力量。


我叫甘国柱,今年42岁,汉台区铺镇刘堡村人,是国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我从部队退役后,干过粮食生意,外出打过工,目前也干着餐饮业,但种养殖是主业。我搞的是立体种养殖,稻蟹、稻虾、稻鱼混养,面积从20亩、60亩、100多亩,扩大到现在的320亩种养基地。

一项产业只有报团发展、形成规模才能走得更远。所以在20178月,我们成立了国柱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这几年,我们免费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60场次,培训了2600多人次,有172户贫困户间接受益。我们掌握的有关键技术,合作社能培育种虾、虾苗,现在卖到了汉台周边县区和甘肃陇南、四川广元等地。

我们带贫益贫方式有三种,一种是入园务工,第二种是股金入股,第三种是土地入股。我们合作社目前培养了10户养殖大户,一年定期、不定期用工1万多人次,带动贫困户62199人,长期固定聘用16人,其中就有4名残疾贫困户,村民直接受益约80余万元。2017年以来,共流转200余户农户320亩土地,村民土地入股每年分红约30万元。吸纳村集体产业扶贫资金,每年按6%分红,村民直接受益93万元,户均分红2000多元。

其实,我是饿着肚子长大的,衣服都要和妹妹换着穿,靠着亲戚们的接济读完了初中。2000年做粮食生意,亏了本钱不说,还欠下了收购乡里乡亲粮食的3万多块钱。最后我远走他乡打工3年,省吃俭用还上了欠账,但心里也落下了对家乡父老的一份愧疚。

现在,我们合作社还发展了第三产业,今年还承接了汉台区小龙虾美食节,后面还想建一个龙虾垂钓体验中心、开一家龙虾产品“农家乐”。做这些,一方面是为了发展壮大,一方面也是为了让乡亲们的增收路子更多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