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召开防护窗(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誓师大会

2月23日,汉台区召开防护窗(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誓师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开展防护窗(网)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部署要求,动员全区上下以防护窗(网)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为切入点,推动省委、市委和区委深化“三个年”活动部署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落地落实落到位。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叶稳太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公安局二级高级警长牛西猷,市住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朝,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新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严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张攀应邀出席。赵亿谋、汤新军、崔皓亮、杨刚、蒋丽、尚红刚、汪军明、王勃、成平等在家区级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区委部署开展防护窗(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是消除风险隐患、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的重大举措,是改善街区风貌、提升城市品质形象的具体抓手,也是鲜明实干导向、锤炼干部作风能力的重要途径。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集中整治攻坚行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勇担使命、笃行实干,精细抓建管、常态促长效,系统整治防护窗(网)顽疾固症,全力筑牢消防安全防线,努力建设环境优美、绿色低碳、宜居宜游的生态城市。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围绕“存量清零、增量为零、常态长效”目标,以“决心一次下足、措施一次到位、问题一次解决”的意志,强化组织推进,利用两个月时间,全面完成集中整治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要聚焦“存量清零”集中力量攻坚。全面摸排起底,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逐一对账销号。严格标准拆改,聘请专业队伍进行整改施工,制定详细整改方案,提升专项整治行动的专业性、科学性和规范性。倒排工期推进,将任务科学分解到人、具体量化到,推动集中整治工作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要突出“增量为零”强化动态监管。围绕新增违规安装防护窗(网)行为,明确任务职责,厘清监管权责,加强监管执法,对违规新安装行为紧盯不放、严肃查处,确保无新增违规安装现象发生。要发动群众管,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建立举报受理、核实处置、奖励激励等机制,凝聚群众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的强大合力;要立足“常态长效”注重源头管控。制定源头生产标准,明确逃生窗尺寸、安装要求,规范商户加工、销售等行为。严把安装使用关口,发挥村(社)和物业监督作用,加强防护窗(网)安装巡查,围绕防护窗(网)生产加工、销售安装全流程,建立全链条、可追溯责任倒查机制,全面遏制消除违规安装行为。

会议要求,要夯实工作责任。区级领导要履行好包抓责任,主动抓工作调度、问题协调、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牵头抓总、统筹协调职责,各行业部门要抓实防护窗(网)的排查整治,区消防大队要做好整改整治指导,各镇(街)要抓好摸排起底,建好清单台账,一户一策整治销号;要健全工作机制。将集中整治工作纳入17个安全生产专委会调度范围,建立定期调度、观摩评比、成绩晾晒和督考奖惩等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工作落细。要抽调科级领导和精干力量成立专项督查组,配套制定资金保障办法,全力确保集中攻坚行动高效有序推进;要注重工作方法。站稳群众立场,耐心细致做好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群众工作,依法依规开展防护窗(网)整治。发挥好警力、党员干部、社区网格员、保安人员等作用,健全智能门禁、数字监控等技防措施,加强社会治安巡逻和防控,营造安全稳定的居住环境;要强化工作宣传。把宣传发动工作贯穿于集中攻坚行动全过程,利用“两微一端”等载体,借助中小学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全面开展防护窗(网)消防安全宣传,做好集中整治的政策解读、群众的教育引导和情绪疏导工作,形成人人拥护、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会上,副区长、区住建局局长楚晓龙宣读了《汉台区防护窗(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区教体局、东关街道、汉中路街道现场递交了“汉台区防护窗(网)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责任书”,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北关街道、铺镇、东关街道马家巷社区、汉中北城红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先后作了表态发言。

区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镇(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街道社区和部分镇属社区党支部书记,以及物业服务企业、防护窗(网)加工企业、业委会主任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