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召开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

    12月18日,汉台区召开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会议精神和市委有关部署要求,在全市率先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提升”工程,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一体发展迈出新步伐,为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奠定坚实基础。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叶稳太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主持会议。苏烨、崔皓亮、杨刚、汪军明、成平、王玲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总结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 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调研报告》上的重要批示,宣读了《汉台区“千万工程”示范村(社)工作标准》,安排部署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重点工作。
    会上,区农业农村局、铺镇、汉王镇大兴村作了交流发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龙江街道办事处、武乡镇吴庄村作了书面发言。
    会议指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做好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全区上下要深化思想认识,结合汉台实际、把准实践要求,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汉台“三农”工作的实践方向,把“千万工程”经验转化为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行动举措,以工作实践、具体成效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正确把握汉台“三农”工作的发展形势,对标先进标杆,强化问题导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以农业全面升级带动农村全面发展、促进农民全面进步。要牢牢把握汉台“三农”工作的工作原则,立足区情农情、突出阶段特征,在认识内在规律中,把握科学原则,找准关键重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强调,全区各涉农镇村要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对标区级方案,结合各自实际,压茬推进、滚动实施、系统建设,努力走在全省全市“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工作前列。要聚焦环境秀美,塑造乡村风貌新气质。稳扎稳打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多方用力抓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让农村常态化整洁整齐、清洁清爽。要聚焦产业富美,激发产业兴旺新动能。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稳定,以“五个农业”为路径,壮大都市农业产业,积极发展庭院经济,促进农户多渠道增收。要聚焦乡风淳美,引领文明善治新风尚。选优配强基层干部队伍,筑牢党建引领之基,拓展乡村治理之效,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作用,涵养乡村文明之风。要聚焦生活甜美,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完善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协同发展机制,抓好群众就业增收,坚持联农带农惠农,支持集体多元发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要聚焦村容和美,谱写幸福家园新篇章。坚持规划、建设、示范一体推进,深入实施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提升工程,集中培育一批区级美丽家园示范村,加快构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会议要求,要建立高位推动、协同联动的责任体系,坚持三级书记一起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直接抓,确保工作抓实抓细。要健全多元投入、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积极争取中省预算内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要树好注重实绩、奖惩分明的鲜明导向,实行“月调度、季通报”工作机制,以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到位,谱写汉台新时代“三农”工作崭新篇章。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有关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各镇、七里、龙江、鑫源街道党(工)委书记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七里、龙江、鑫源街道班子成员及辖区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在镇(街)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