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叶稳太调研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和群众文化活动工作

    叶稳太在调研时强调上下一心拼经济协同发力抓开局持续掀起入企联企惠企助企新热潮

    (区委办 杨虎 区融媒体中心 李飞)1月30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叶稳太调研重点项目、工业企业和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消费活动有关工作,看望慰问就地过年、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他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市委“三个年”活动部署要求,鼓足干劲、提振信心,上下一心拼经济、协同发力抓开局,持续掀起入企联企惠企助企新热潮,确保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首季红、全年红。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汤新军一同参加,蒋丽、聂小东、周峰、楚晓龙等区级领导分别参加有关调研。


    来到滨江和园住宅和商业综合体项目现场,施工设备往来穿梭,施工人员忙碌有序。为了更好抢市场、抓进度,春节期间实行项目“不停工”,预计4月份实现正负零,12月底三期工程全部封顶。谈及2023年的发展,企业负责人信心十足。在详细了解项目工程概况、施工进度等情况后,叶稳太向他们致以新年问候,并询问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党委、政府解决。他指出,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企业项目有信心、汉台发展动能就更加强劲,并勉励施工单位科学施工,在保障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强统筹、抓工期,确保早建成、早投用。他强调,沿江区域是中心城区重要的经济商圈,发展潜力大、后劲足,有关街办要树立“经营城市理念”,在保障项目按期建成的同时,提前做好片区公共设施、产业商业策划,推动茶城休闲商业、银滩路美食街区等沿江商圈人气再聚集、业态再丰富,打造有实力、有特色的新型消费商圈。

    随后,叶稳太一行来到陕西汉特智电装备有限公司,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我们公司专注特种变压器研发制造20余年,在国内具有领先技术优势,并成功打入印度、越南等国外市场,在昨天召开的全区2023年‘转作风稳经济增长·优服务强市场主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了优秀企业,上台领了奖牌奖金”,企业负责人热情的介绍情况。


    听取企业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市场拓展等情况介绍后,叶稳太对汉特智电公司长期专注实体经济、带动全区输变电产业发展壮大表示赞赏。他鼓励企业,要继续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抢抓国家在输变电和储能市场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努力实现更大发展。他要求,各有关区级领导要继续发挥示范作用,带头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把服务送上门、把政策送到位,让企业更加信心满满地抓研发、抢订单,推动主干企业培优壮大,带动上下游小微企业集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汉中梁鹰机电有限公司原来是一家机械加工、机电产品加工小微企业,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工艺水平,产品从汉台走出了全省,成为陕鼓动力、中船重工等大型集团的下游企业,去年被培育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来到公司,叶稳太进车间、看生产、问发展,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用工保障等情况,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一线员工,对企业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给予充分肯定,叮嘱企业坚定发展信心、专注实体经济,在工艺革新上再下功夫、在开拓市场上再加把劲,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听到企业反映由于订单较多,计划扩大生产规模,未来将面临熟练机加职工短缺这一问题后,叶稳太现场办公,要求区经贸局、区人社局立即会商研究,迅速拿出针对性解决方案。他指出,装备制造是汉台的主导产业,必须要把长板锻得更长,短板加快补齐,未雨绸缪、提前谋划,统筹抓好产业转型、职业教育、群众就业等工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社会和企业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和技术技能型人才,让更多年轻人信心满满地走入工厂、操作设备,让企业轻装上阵的添设备、抢订单。

    在城西安置区项目建设现场,叶稳太认真听取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实地察看项目建设进度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他指出,安置区建设是重要民生工程,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建设工期,狠抓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真正把安置区建成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要坚持安置区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完善功能配套,优化空间结构,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春节假期,东关正街张灯结彩、年味浓郁,每天都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前来观赏,有效带动了辖区旅游经济增长。叶稳太沿着街道边走边看,详细了解文化活动开展和带动消费等工作,得知东关正街春节期间排了舞龙、舞狮、采莲船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展演时,他表示肯定,并要求区文旅局把好的地方文化传承好发展好,做好群众文化与旅游产业的结合文章,浓厚城区年味,增添城市活力。

    他强调要创新城市建设管理理念,将老城功能疏解和新城片区开发一体推动,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有机结合,在市民群众中听思路,向发达地区城市学经验,以点带面、总结经验,稳步推进老街老巷开发建设,实现群众生活品质、街区经济业态、城市整体能级同步提升。

    区委办、区住建局、区经贸局、区文旅局、区城更集团以及相关镇办负责人参加有关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