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 | 汉台:民生有“保障” 群众有“医靠”

近年来,汉台区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推动医保工作,全力守护和保障全区人民健康。

打造智慧医保让群众省心

打造掌上医保“管家”

打造“智慧医保”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一键查阅档案、一键掌握政策、一键下载表格、一键接通电话、一键就医购药、一键投诉举报的便民服务。

实施电子档案建设工程。打造出标准化、信息化的医保电子档案,解决了长期以来纸质档案储存难、查档难、管理难的问题。

开通智能语音客服。开通了2999991智能语音客服,可24小时向参保群众提供电话语音服务,确保群众随时随地获知医保政策,感受医保温暖。






  延伸经办服务“触角”

202110,与中国移动达成“共建数字乡村”深度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建成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医保经办服务体系,以前移窗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2022,汉台区将原有下放镇(街道)村(社区)的5个医保经办事项扩大至镇(街道)13项、村(社区)11项、乡镇卫生院2项,并根据村(社区)的地理位置、人口结构、群众需求等特点,探索推行“一个村(社区)一项特殊经办权限”。同年5,汉台区褒河社区成功办理了职工医保异地就医备案业务,改写了该社区2800余名退休异地安置职工多年以来往返跑路、委托代办、邮寄资料的历史,解决了企业社区职工异地就医就近备案需求。

2021年以来,全区共办理线下医保业务81714件,在区级经办中心的指导下,各镇(街道)、村(社区)办理医保业务28932件,占比35.41%,较之于服务事项下沉前,基层受理业务量增加了5.71%,真正实现了医保业务“家门口办”。

设置致贫返贫“警铃”

汉台区充分发挥网格管理系统精细化管理优势,实施“医保部门发起、网格中心调度、镇办研判处置、村居入户核查、横向联动配合、全程跟踪问效”的闭环式管理。20221——7月,智能监测共触发预警688人次,落实医疗救助政策276人次,支出救助资金179.67万元,落实临时救助18人次,支出救助资金5.76万元,有效化解了因病致贫返贫风险。


汉台区医保局“智慧医保平台”建设工作经验多次受到国家、省、市医保局的肯定和推广。今年7月,汉台区“智慧医保”平台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成功入选并代表汉中市参加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

实施药价管理让群众舒心

创新开展药价监测公示

在辖区内选取了基本涵盖城区、分布均衡、管理规范、品种齐全、代表性强的零售药店作为监测点,筛选销售量较大的常规用药品种进行动态监测,并通过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每月“晒药价”进行公示,使广大群众及时了解药品价格信息,让消费者购药“价比三家”。2021年以来,汉台区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共主动公示22期药品监测价格,通过药品价格监测和主动公开,竞争性药品价格下降明显,群众用药负担进一步减轻,监测结果切实惠及百姓。

落实落细药品集采政策

三年来,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已落地执行6批次,234种药品,汉台区落地153个品种,平均降价53%。集采药品的覆盖面逐步扩大,常见的慢性病药品、抗生素、抗肿瘤药品、生物制剂等逐渐被纳入。

其中,老百姓常用的高血压用药17种,占降压药市场规模50%以上,广泛使用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降价79%,年治疗费用从1621元降至340.5元。

糖尿病用药共有12种,涉及金额约占口服降糖药市场规模的60%以上,广泛使用的盐酸二甲双胍片降价75%

通过集采,切实减轻了群众的就医购药负担208余万元。

加强基金监管让群众安心

机构“全”覆盖

567家定点医药机构划分成5个片区,组成网格化小组开展日常监管,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无遗漏、监管无死角。同时,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知识进社区、曝光典型案例、拍摄政策宣传小视频等工作,营造出全社会“积极关注、主动参与、自觉抵制”的良好社会氛围。

方式“多”元化

通过日常检查、专项检查、协议考核、联合检查等形式加强对定点医药机构的协议管理。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检查230余次;充分借助信息化手段,定期进行系统数据分析比对,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聘请30名社会监督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医疗保障监管工作,提升医保监管效能。进一步落实打击欺诈骗保有奖举报制度,全面遏制欺诈骗保高发易发态势。

风险“严”防范

组建稽核内审专班,严把“经办—稽核—支付—内审”关口,定期开展岗位风险排查,实施AB岗互审管理,确保基金安全运行;建立了业务经办人员、稽核人员、财务人员风险防控管理网格,医保基金严格按照经办、审核、稽核、支付的流程进行支出,按年度开展基金运行分析工作,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