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奖补、减免、扶持……汉中制定8条措施!支持汉台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部署,支持略阳县、汉台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全面加快经济恢复发展,特制定如下支持措施:

    1支持略阳汉台打赢疫情歼灭战

  持续加强对略阳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扎紧疫情输入的每一个“漏风口”。(市卫生健康委负责)

  加大对略阳县、汉台区的财政调度资金支持,确保略阳县、汉台区有足额库款用于疫情防控支付。加大对隔离酒店(场所)、确诊病例救治、核酸筛查、应急物资保障等疫情防控方面的资金支持。(市财政局负责)

    2支持中小微企业全面复产

  支持略阳县、汉台区出台鼓励中小微企业复产的具体政策,全面落实《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指导企业一企一策制定复产方案,做实做细各项防控工作。通过市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对略阳县、汉台区的中小微企业予以倾斜支持,重点用于支持企业节能改造、数字化升级、扩能增产、贷款贴息,以及支持产业链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中小企业协同复工复产等。(市工信局、市财政局负责)

  略阳县、汉台区重点企业复产所需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等纳入应急运输保障范围,加快办理运输通行证,对相关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

  帮助略阳县、汉台区协调解决中小微企业原料入企、产品运输、员工返岗、用工招聘等问题,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保持稳定。(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负责)

  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产业升级、中小微企业等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市金融办负责)

  亲商助企专班专组专员和助商稳企干部要靠前服务,深入一线开展“进知解”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市亲商助企办、市助商稳企办负责)

    3支持重点项目建设

  优先支持略阳县、汉台区申报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市财政局负责)

  支持略阳县、汉台区城市燃气、供水、排污、热力管道等“里子工程”建设,鼓励实施保障性住房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和省级专项资金,推动略阳县小学教师周转宿舍、略阳县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自然遗产保护、汉台区5人制社会足球场等项目加快建设。指导略阳县、汉台区围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领域谋划和储备后续项目。支持略阳县、汉台区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汉中市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统筹协调推进项目复工,优先保障项目用地、用能、融资等要素,着力推动项目尽早复工、投产达效。落实重点项目建设年要求,指导略阳县制定重点项目复工方案,确保6个市级重点项目、10个县级重点项目尽快复工。(市发改委负责)

    4落实税收减、免、缓缴政策

  落实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各项税费减免政策,积极为制造业和信息、科技服务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阶段性延续稳就业保基本民生的税费支持政策并放宽享受条件,以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依规对受疫情影响、缴纳确有困难的纳税人免征一季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4月1日至12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免征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暂停预缴增值税。落实住宿餐饮、商贸零售、文旅娱乐等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措施。对旅游、住宿、餐饮、会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教育培训、文艺演出、影视剧院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一季度免征水利建设基金和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对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行业一季度免征水利建设基金。2022年免征公交客运、出租车、长途客运、班车等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对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可申请延期缴纳税款。因疫情影响的中风险、高风险地区纳税人以及因隔离、市场封闭地区纳税人,逾期申报或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免予行政处罚,相关记录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市税务局负责)

  继续实施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扶持政策。(市文旅局负责)

    5落实房租减免政策

  对承租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包括写字楼、商铺、摊位、仓库和厂房等)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进行房租减免,略阳县行政区域内2022年减免6个月房租,其他县区2022年减免3个月房租。承租方已支付租金的,减免的房租经双方协商一致,优先从合同期内后续未缴纳租金中抵扣。后续未执行合同租金不足以抵扣或承租方要求返还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其中:租金未上缴财政的,由出租单位直接返还承租方;租金已上缴财政的,由出租单位按财政管理相关规定办理资金退付后,返还承租单位。承租方未支付租金的,由出租单位按合同涵盖的租期范围,直接减免相应月份的租金。对转租、分租国有房屋的,应采取有效措施将租金减免政策落实到最终承租人。因减免租金影响国有企事业单位业绩的,在考核中根据实际情况予以认可。(市财政局、市国资委牵头,各县区政府,经开区、兴汉新区、航空经开区管委会,滨江新区发展服务中心负责)

    6支持消费快速恢复

  支持略阳县、汉台区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夜间经济发展、步行街改造提升等,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和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市商务局负责)

  继续做好中心城区惠民消费券发放工作,适度加大投放频次和适用范围。定向支持略阳县发放2022年度“云闪付”惠民消费券,市县财政按照1:1的比例分担,促进消费回暖。(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负责)

  积极争取省级粮食专项资金,对略阳县、汉台区承担粮食、食用油等重要商品保供任务的企业,在粮油应急供应保障体系项目建设上予以重点支持。(市发改委负责)

    7优化提升审批服务

  对涉及防疫用品及重点物资保障的食品生产企业、一类医疗器械生产企业以及涉及疫情防控相关检测能力的资质认定需要办理审批手续的,指定专人上门服务和业务指导,实现快审、快批、快办。(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负责)

  全面落实省工改办《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十条措施》,细化“一窗受理”规程,打造标准化“一张表单”,对联审部门审查时间进行约束,探索专家网上函审、视频会审等远程评审方式。(市住建局负责)

  优化政府投资项目流程,相关规划中已明确的政府投资项目以及应急救灾保障项目,直接进行可行性研究报告或实施方案审批。(市发改委负责)

  核准类企业投资项目,由企业直接通过陕西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向核准机关申报,不再逐级转报;备案类企业投资项目,即报即办。(市行政审批局负责)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企业注册登记、食品生产许可、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登记、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涉企服务事项全程网办,实现“零见面审批”。(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负责)

    8鼓励激励保供企业和应急保障出租汽车驾驶员

  对略阳县、汉台区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要求正常营业、调配生活物资的大型商超、农贸市场等保供企业以及应急保障出租汽车驾驶员,给予一次性补贴。其中,汉台区第一批保供大型商超每家给予一次性补贴2万元、保供农贸市场给予一次性补贴5万元,略阳县保供企业每家给予一次性补贴8万元,应急保障出租汽车驾驶员每人给予一次性补贴1000元。(市商务局、市交通运输局负责)

  略阳县、汉台区要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落实好主体责任,用好用足各项支持政策,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尽快恢复经济发展正常秩序,全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追回来,为全市经济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市级相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及时落实各项支持政策,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