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倡导文明新风

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汉台区率先在全市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区委宣传部、区妇联、区民政局等11个部门及辖区15个镇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分别制定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工作计划》。线面结合,大力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助力脱贫攻坚,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建立健全婚俗改革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相关部门的职能作用,紧扣精神文明建设,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为抓手,健全“一约四会”长效机制,积极引导各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注重家庭家风家教建设,加强对试点活动的督导,逐步形成齐抓共管、各司其职、共同推动的良好局面。借助“农村红白理事会”等村(居)民自治组织形式载体,制定切实可行的《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工作纪律》、《红白理事会办事流程》、《婚事简办新办倡议书》等自治制度或公约,明确婚事规定和办事程序。

营造良好舆论宣传氛围。大力宣扬婚俗改革经验做法,让群众积极响应婚俗改革工作。

突出一个“少”字,牢牢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党员干部作为移风易俗的实践者、示范者,引领者、推动者,通过层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践行一个“严”字,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报备制度,纪委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党员干部违规操办责任追究力度,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引领喜事新办简办新风尚。

强化一个“宣”字,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等平台,深入宣传移风易俗文明节俭办红白事的重要意义和先进典型,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宣传红白事大操大办的社会危害,引导群众树立起正确的婚丧事办理观念。

传承良好家风家教。利用文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活动,积极挖掘优秀家训村训,传承传统精髓,弘扬新风正气,引导群众积极传承夫妻和睦、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等家庭传统美德。采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善于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榜样来净化风气、感化邻里、和睦家庭。例如铺镇充分利用“妇女夜校”这一平台,以“教育”为取向,结合个案辅导、知识讲授、案例分享等内容,开展婚恋心理、家庭道德、家风家教、家庭文化、婚姻法律法规等课程,引导辖区广大妇女同志们树立文明婚恋观和新型婚俗观。

着力培育积极向上的婚俗文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婚俗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充分发挥其凝聚人心、引导群众、淳化民风的重要作用。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净化农民的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以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吹散高价彩礼等不良风气,助力脱贫攻坚,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社会组织参与引导。积极引导辖区内婚庆行业推出文明、简约式婚礼服务项目,杜绝闹婚、庸俗、铺张等无益的婚庆项目和程序,发出“婚俗改革、节俭婚礼、从婚礼人做起”的倡导。顺应时代潮流,减轻群众负担。区妇联指导各镇办建立“木兰姐姐”志愿服务队,由教师、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组成,引导辖区女性及家庭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念,促进家庭和谐稳定。

全力倡导婚事缓办,助力疫情防控。在农村,腊月、正月本是办理婚事的高峰期。针对当前依然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扎实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汉台区民政局婚登处等单位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多对“准新人”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取消或延期举办婚礼,将幸福时刻“让位”给安全健康,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