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2023年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书

全区城乡广大居民群众:

2023年春节即将来临,为巩固我区文明城市创建和疫情防控工作成果,增强居民文明意识,保护城乡生态环境,培育文明祭祀新风,营造低碳、平安、文明的祭祀氛围,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保障全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汉台区民政局特向全区城乡广大居民群众发出春节期间文明祭祀倡议:

一、提倡文明祭祀。“每逢佳节倍思亲,思念在心不在形”。鉴于当前疫情防控现状,我们呼吁广大群众春节期间不聚集,自觉摒弃烧纸钱、燃香烛、放鞭炮等陈规陋习,提倡网上祭祀、献花祭奠、家庭追思等无烟无火的文明祭祀新风尚,用更加健康、文明的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二、推动移风易俗。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要树立文明新风和生态、环保、低碳意识,做到祭祀活动不污染环境、不破坏生态、不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不到城区街道、广场、公园、小区、林草地等公共场所进行祭祀活动。

三、倡导厚养薄葬。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在治丧祭祀中,更加注重对逝者精神文化的传承,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从俭办丧、文明祭奠,使祭祀活动起到“传承好家风、彰显正能量”的作用,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营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四、抵制封建迷信。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自觉遵守文明祭祀、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不制造、运输、销售违规祭祀用品,不在禁止用火区和易燃易爆区域焚烧祭祀用品,不在公共场所乱搭灵棚办理丧事、不沿街游丧、不抛洒纸钱,营造平安、环保、清洁、文明的祭扫环境,打造全区城乡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五、筑牢防火意识。“一点星星火,可毁万亩林”。树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意识,自觉做到不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墓区、坟场,不野外用火,严防引发火灾,严防环境污染。自觉当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员,积极向家人、亲友宣传森林防火的重要性,形成人人参与、全民支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浓厚氛围。

六、坚持以身作则。全区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工作规定,发扬文明祭扫、安全祭祀、移风易俗、节俭治丧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头抵制陈规陋俗,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变观念,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文明祭祀,积极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移风易俗的带动者、疫情防控的引领者,共同推动文明祭祀良好风气。

全区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推动殡葬改革,倡导文明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践行者、优秀文化的弘扬者,让春节不仅成为辞旧迎新的时刻,更成为我们移风易俗、传递文明的节点,保护生态环境,巩固防疫成果,树立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绿色、文明、低碳、平安的新春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