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倡议书

为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水平,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量,实现垃圾资源合理化利用。积极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垃圾分类成为一种习惯,让文明投放垃圾成为一种素养,让绿色生态成为共同家园的主题。在此我们向各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单位发出垃圾分类倡议。

一、落实主体责任

1.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办方应切实担负起垃圾分类的主体责任;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日常管理制度,公示生活垃圾的投放地点、投放方式等分类投放要求。

2.店铺经营者、入市经营者应负责对本店铺、本摊位所产生的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二、规范垃圾桶设置

3.经营主体应在一定区域按照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四类标准设置多组垃圾桶,并督促从业人员、商户、顾客自觉按照垃圾分类规定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4.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保洁人员对分类垃圾桶及时清理,确保垃圾不满溢。

5.设置餐饮区域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应对餐饮区的厨余垃圾(易腐垃圾)重点处理,规范餐饮商家的厨余垃圾处理,做好分类、减量工作。

三、做好源头减量

6.做好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厨余垃圾由商场方、市场开办方统一通过自有或委托第三方厨余垃圾处理设备转化为有机肥,用于市场或其他绿化使用。

7.规范垃圾处理环节。生活及其他垃圾通过自有设备处理,或委托有资质的垃圾回收公司进行外运处理。

8.严格执行禁塑限塑相关规定;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得主动免费提供塑料袋;鼓励支持可多次重复使用的食品包装袋。农贸市场要按照有关要求,逐步推行净菜上市、洁净农副产品进城,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

四、完善保障措施

9.加强宣传引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办方应在醒目位置通过宣传栏、LED屏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垃圾箱附近应张贴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单。

10.强化监督指导。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开办方要安排专人负责指导、监督,定期对商户贯彻执行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督促商户按照不同种类垃圾进行分类并要求按照明确的投放地点分类投放、收集,对不按要求进行垃圾分类的商户及时进行劝阻,对屡教不改或情节严重的,可向环境卫生主管部门报告,或扣减押金并记入商户诚信档案。

11.及时制止翻拣、混合已分类的生活垃圾的行为。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参与垃圾分类行动,主动杜绝垃圾污染,积极推动节能环保,一起维护我们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共同缔造生态宜居的汉中,让绿色成为汉中的底色,让文明成为汉中的风尚,让生态成为汉中的品牌,让美丽成为汉中的名片。

汉中市汉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