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防控措施、生活物资保供等问题这场新闻发布会带你了解

8月28日,汉中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汉台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成平就汉台区从发生初筛阳性到确诊后采取的防控措施、日常生活物资保障和中高风险区服务保障措施等方面答记者问。


记者提问:汉台区从发生初筛阳性到确诊后,采取了哪些防控措施?

答:疫情发生后,汉台区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和指挥体系,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领导一线调度指挥,按照应急预案,成立“核酸检测(含环境消杀)、流调转运、物资保供、村居管控、隔离酒店、舆情管控、督导检查”7个工作小组,分别由区级领导包抓负责、部门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全力快速处置此次疫情。

快速流调排查。组织区疾控、公安、工信、交通等部门协同联动,第一时间启动6支流调大队、864名流调队员开展流调工作,快速确定了混管阳性人员活动轨迹,对于重点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了分类处置、闭环转运,最大限度控制疫情扩散。经流调,核酸混检阳性相关人员在汉台有14人,外地6人已向所在地发出协查函。截至目前,经流调发现密接、次密接498人,以上人员均已落实相应隔离管控措施。

有效转运隔离。迅速新启用5家隔离酒店,房间358个,专项用于本次相关风险人员集中隔离管控,分别由区级领导带领专班进驻,确保隔离酒店严格按照“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规范运转;同步对相关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落实“点对点”闭环转运,坚决防止风险外溢。

精准划定风险区。严格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根据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活动轨迹和疫情传播风险大小划定高中低风险区。截至目前,全区划定高风险区1个,位于河东店镇花果村理海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围墙四周100米范围合围区,中风险区3个,分别是河东店镇花果村2组、河东店镇花果村3组和河东店镇花果村5组。

全面进行核酸筛查。26日当天对涉及的87名风险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对涉及相关场所进行环境采样1630份,结果均为阴性;27日对集中隔离管控的177人进行核酸检测,有3人初筛阳性,其余均为阴性。从27日6时起,连续3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规范设置342个采样点、621个采样台,全力做好“采、检、送、报”四个环节高效衔接,积极组织镇办、村(社区)及下沉干部开展核酸检测筛查,切实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27日我区大规模核酸检测采样472915人、环境采样1060份,结果均为阴性;28日我区继续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截至16时,共计采样424717人、环境采样836份,检出114128人,结果均为阴性。截至目前,我区未发现社会面感染者。


记者提问:当前日常生活物资保障是否充足,目前中高风险区的服务保障措施做得怎么样?

答:当前我区日常生活物资储备充足、市场供应正常运行,价格保持稳定。截至27日,全区20家企业库存蔬菜318.6吨、米面油332吨、肉蛋奶66.3吨、饮用水34.9吨,该库存足以保障全区人口至少7天的供应需求。同时,我区也制定了群众生活物资保供应急预案,现有物资储备可完全满足应急状态下的需求标准,请广大人民群众放心,不用恐慌。针对中高风险区内的群众,我区立即启动三级保供配送体系,确定了包含过街楼蔬菜批发市场在内的10家一级供应单位,桃心岛超市等19家大型超市在内的二级保供企业以及李鹏优选等125家保供补充企业,全区222个村(社区)为三级配送网点,负责承担群众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配送工作,每个配送网点组建了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物资服务小分队,切实做好应急保供物资需求统计、末端配送、便民服务等具体工作,向社会公布24小时咨询服务热线,让区域内居民安心在家,也请区域内广大群众留意镇、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的配送通知。同时,我区也对中高风险区域内独居老人、孕产妇、残疾人、行动不便人员、血透患者、精神病患者、慢性病患者等有特殊需求人员的就医和生活保障,准备了相应预案和措施,确保人员管控到位、物资供应畅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