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全面建立“田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构建耕地保护新格局

为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土地资源保护长效机制,增强自然资源监管保护的合力,近日,汉台区田长制办公室与汉台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田长+检察长”工作协作机制的意见》,有效构建了行政履职与检察监督同向发力的耕地保护新格局。

 “田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将围绕协同领导、信息共享、联席会议、支持协作、法律衔接等七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大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处置力度,对涉及违法违规占用、破坏耕地的个人和组织进行依法查处,协同增强耕地保护实效,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

《意见》明确了田长制办公室与检察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就耕地保护执法工作情况、相关刑事、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办案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协作配合中存在的问题,加强横向、纵向协调联动,职能互补、齐抓共管、共同探索,充分汇聚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田长制各项工作落地生根。

“田长+检察长”制度的实施,有助于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耕地保护职能体系,使行政执法与检察职能有效衔接,实现了行政执法与司法的优势互补,对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维护全区耕地保护形势持续稳定有着积极意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