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印发《耕地“进出平衡”的实施方案》坚决防止耕地“非粮化” 严守耕地红线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科学合理保障乡村振兴项目顺利落地,915日,汉台区印发《汉台区耕地进出平衡的实施方案》(以下称《方案》),这是在全市率先以政府文件出台的耕地进出平衡管理制度。

《方案》严格了耕地用途管制,确定了需纳入进出平衡7情形,4可开展进出平衡的耕地恢复地类。强调了不得以进出平衡方式占用耕地,4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情形,切实区分了进出平衡占补平衡

《方案》明确了工作原则,确定了进出平衡以镇(街道)域自行平衡为主、区(汉台区)域调剂为辅的工作原则;明确了流入耕地图斑、质量数量对等、规定平衡期限为先、先补后占等要求。特别是为解决个别镇(街道)无法自行平衡问题,确定了镇(街道)域耕地进出平衡指标流转机制。

《方案》强化了保障措施,提出了切实做好进出平衡流入地块资源调查、各部门职责分工、加快镇级进出平衡计划编制、严肃执法查处以及强化督导考核等5覆盖业务技术、执法监督、激励问责层面具体保障措施,将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实效纳入年度耕地保护考核内容。

进出平衡是汉台区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重要制度之一,是破解中心城区发展与保护矛盾突出的重要举措,后期我区将加大政策解读宣讲,切实指导各部门、镇(街道)开展耕地进出平衡工作,全面落实进出平衡方案,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