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陕西省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2年第4号预警

进入秋季以来,气温持续走低,早晚温差较大,正值全省托幼机构、中小学、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返校,进入学校传染病发病高发季节,亦是流行性乙型脑炎、百日咳和食源性疾病多发期。受到新冠肺炎社会面疫情影响,广大师生开学返校过程中校园疫情防控和多病共防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加强全省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减少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根据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评估报告,结合既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情况及传染病流行特点分析,认为全省学校和托幼机构应特别关注以下事件:

一、特别关注事件

新冠肺炎: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多点散发、多地频发的态势。自810日起,陕西省持续报告外省输入病例,涉及多个地市,并在商洛、西安、渭南、宝鸡等地出现一定规模的本土聚集性疫情。当前,陕西省中小学校特别是高校正处于秋季学期集中开学返校时期,受到社会面疫情影响,部分地市的学校陆续报告一定数量的师生密接,加之国庆假期临近,人员流动性持续增加,多重因素叠加,开学返校过程中校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建议:各地各校要按照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具体安排:(1)科学统筹,一校一策。结合学校驻地疫情实际,加强门禁管理,师生一视同仁,守好校门、宿舍门,落实好扫码、测温、查验行程码等制度,密切掌握师生的去向行程和健康状况。(2)突出重点、跟踪管理。对符合条件的学生严格审批。对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逐人对接、暂缓返校,重点抓好学生返校前一周健康监测、返校途中自我防护、返校后信息查验和定期全员核酸检测等环节,落实首周静态管理各项措施,在做好返校学生教学生活服务工作的同时,关心关爱受疫情影响暂未返校的学生,组织好线上教学和思想教育工作。(3)加大宣传、强化防护。多途径、全方位开展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牢固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特别是要提醒师生做好个人防护,一旦身体出现疑似症状主动报告,及时就近就医。(4)结合实际、健全制度。全员管理、不留死角。要每日研判,及时补齐漏洞,确保全闭环、全覆盖管理。要全力保障、温暖关怀,解决好师生吃、住、学、用、医等各方面需求,积极回应师生诉求,确保师生安心放心舒心在校学习生活。

二、重点关注事件

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省托幼机构、大中小学陆续开学,较易发生呼吸道、肠道传染病聚集性疫情和饮水、食品安全事件。陕西省关中地区(西安、宝鸡、咸阳、渭南)是流行性出血热高发地区,尤其是随着来自其他地区的新生入学,出血热发生的风险增加。

建议:1)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传染病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晨午检、缺课登记、病因追踪、病愈返校、通风消毒和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2)学校要组织开展呼吸道、肠道传染病和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勤洗手、多通风、多喝水,合理安排作息、不接触鼠类等,提高身体素质,增强抵抗力。(3)对有疫苗预防的传染病如流感、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等,按相关接种要求及时和全程接种疫苗。(4)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下,鼓励学生接种出血热疫苗,尤其是西安、宝鸡、咸阳、渭南等出血热疫情高发地区高校的来校新生。提醒学生切勿食用或接触被老鼠分泌物、排泄物污染的物品,如出现发热、肌肉酸痛、皮肤出血点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5)强化学校食堂食品卫生和饮水卫生的管理,学校食堂应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完善自备水和二次供水的净化消毒处理设施,加强水质的净化消毒处理和检测,确保师生食品及饮用水安全。

三、一般关注事件

1.百日咳:百日咳近期呈发病上升趋势,学校应警惕聚集性病例的发生。

建议: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护意识。继续保持教室、宿舍等场所通风换气,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追查、消毒、疫情报告等各项防控措施。

2.流行性乙型脑炎(简称乙脑):每年7-9月是乙脑的高发季节,应继续做好虫媒传染病防控工作,尤其是咸阳市要严格按照要求落实相关防控措施,防止乙脑的流行与蔓延。

建议:1)疫苗接种是预防控制乙脑的主要措施,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做好疫苗接种指导和宣传工作。(2)利用多种形式开展蚊媒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健康教育,做好驱蚊、防蚊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3.食源性疾病:夏秋交际,气温适宜,利于细菌生长繁殖,易发生细菌性痢疾等肠道传染病,应注意食品卫生,防范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建议:1)严格落实省教育、市场监管、卫健等三部门印发的《全面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工作责任制若干措施》,进一步明确部门监督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学校岗位责任的内容及要求。(2)要及时排查和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严格食堂、水源管理,做到严控采购渠道,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餐饮具严格消毒,加强食堂从业人员技术规范培训力度。(3)中小学校和幼儿园不得制售冷荤类、生食类、裱花蛋糕以及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要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食源性传染病传播途径和危害,增强师生防病意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