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全市首例企业合规案件

2022年以来,汉台区人民检察院立足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准确理解最高检涉案企业合规制度要求,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成功办理了全市首例涉税刑事犯罪企业合规案件,以检察能动履职助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该院第二检察部在办理两起涉税刑事案件过程中,通过实地查看,对企业性质、规模、经营状况等方面进行考察,认为企业具备合规整改的基本条件,对两涉案企业启动了合规审查程序。依据企业合规制度要求,小微企业可由检察机关直接开展合规考察,该院全面审查案件、研判案发原因,查找企业内部治理结构、规章制度、人员管理等风险漏洞,以“合规告知书+检察建议书”形式对企业提出整改建议,并在检察听证会上公开送达,使涉案企业“合规入脑”。

工作中,该院积极发挥检税协作机制优势,邀请了税务机关、专业律师等与检察官共同组成合规考察评估小组,经考察,涉案企业对合规整改高度重视,修订完善了《纳税申报管理制度》、《财务、会计岗位职责》等制度,制定了税务风险管控措施,通过增设公司监事岗位,定期组织员工强化学习培训等,完善了企业运行机制,顺利通过评估小组的考察。

听证员代表表示:“小微企业生存发展陷入困境,检察机关对企业进行合规考察,监督企业做到‘真整改,真合规’,不仅解决企业的生存问题,也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维护了社会稳定。”

检察机关充分听取了评估小组及听证员的意见,并结合企业整改效果,最终对两涉案企业依法作出宽缓处理。后续经走访发现,企业销售订单持续增加,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实现了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涉案企业法定代表人表示:“感谢检察机关给予我们企业合规整改的机会,才让企业能够‘迷途’重返,获得‘新生’。这次教训让我们知道了合规经营在企业经营发展中的重要性,我们痛下决心对企业存在的管理漏洞进行了彻底整改,如今企业经营更加合规稳健,业务发展更加顺利。”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是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制度创新,对罪错企业“严管”与“厚爱”并行,有力助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预防再犯。汉台区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深入探索合规审查工作,坚持能适用尽适用,服务“六稳”、“六保”,为汉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