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民族宗教事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区民宗局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民宗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扎实推进依法治理,为开创我区民族宗教领域法建设新局面,巩固全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落实。为切实加强法治工作的领导,我局及时调整充实人员,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将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有关科室分工协作,全局干部共同参与的格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查找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推进依法行政、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的各项事宜,全力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工作。

(二)强化宣传教育,开展八五普法。一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二是切实加强宪法和重点法律法规宣传。以法制教育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学习和宣传宪法,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深入宣传民族宗教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推进法治文化建设。三是启动“八五”普法,在“七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制定汉台区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普法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和工作举措、实施步骤,切实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区民族宗教系统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三)突出普法对象,创新普法形式。一是抓好中心组学习。认真组织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公务员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二是落实干部学法用法考核制度。以提高依法办事能力为重点,以学法用法平台为载体,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并完成考试,全面落实干部学法考核制度。三是全力力抓好宗教界政策法规学习。组织开展了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区基督教“两会”、区伊斯兰教协会、区佛协、区道教协会分别举办了宗教政策法规培训班。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陕西省宗教事务条例》《互联网宗教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宗教活动场所财务管理办法》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邀请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晓琦就《民法典》作专题讲座。课后就《民法典》在宗教活动开展过程以及日常生活中的实际应用进行了互动交流、答疑解惑。四是聘请法律顾问,规范行业执法程序和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四)注重宣传形式,扩大法治教育覆盖面。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文化建设相结合。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律文化活动,积极关注宣传法律知识的微信平台,利用微博、微信等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利用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座谈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先后编印发放了《宗教政策法规汇编》、《宗教事务条例》、《宗教工作干部应知应会》等5000册;通过指导各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成立学习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学习、座谈讨论、设置张贴宣传栏等形式,深入学习宣传中省市重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和各项规章制度,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宗教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深刻认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的重大意义。

二、存在问题

一是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力度不够。我区虽每年组织举办民族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培训班,但培训范围相对集中于基层民宗干部和宗教界代表人士,其他各单位部门对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不够自觉主动,学习宣传的广泛性、深入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宗教执法队伍力量依旧薄弱。我区宗教部门人员编制较少,镇办分管宗教工作领导干部更换频繁,基层宗教执法队伍缺失、执法力量薄弱、执法手段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干部法治教育。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周学习例会、在线学法考试平台等学法方式,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

二是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持续抓好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学用结合,在全区宗教团体、宗教场所、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村社区加大普法宣传学习力度,以国家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加强全区信教群众和少数民族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意识,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深层次推进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建设。

三是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镇(街道)、村(社区)两级责任,建立健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制度,推动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落实到位,确保基层民族宗教治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