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法院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汉台区法院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立足本职,全面履行审判职能,全面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全面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工作任务。

一、2021年度法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情况

过去一年,我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主持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12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2。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深化对宪法、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和司法解释的学习研讨,不断更新司法理念,切实提升履职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涉及法院重大问题、重要事项及时向区委政法委请示报告。加强干部队伍管理监督,教育引导法官干警坚持按照法律政策原则办事,自觉抵制和反对权力寻租、暗箱操作、吃拿卡要、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歪风邪气,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坚持重大事项由党组集体研究决定,不搞“一言堂”,使班子整体效能得到很好发挥。法院无重大违法违纪事件发生。

(三)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情况

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工作,确保法治建设重要部署在法院工作中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2021年,我院受理各类案件15055件,结案14225件。较2020年同期受理案件数增加4278件,增幅39.70%。结案数同比增加3788件,增幅36.31%深化司法改革及综合配套改革,探索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新模式,组建1+1+1”速裁团队,推行要素式审判,采用表格式判决,快审快判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425件。适用简易、速裁程序审结案件7713件,适用率86.87%。坚持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审结各类案件11170件,占全部案件的78.52%。个人带头办理案件101件。注重制度创新,出台《关于严格执行期限、规范执行行为的暂行办法》《院庭长审判监督权力和责任清单实施办法》《独任法官、合议庭审判权力和责任清单实施办法》《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权责统一,细化审判清单,规范执法办案行为。接受上级法院对七里人民法庭少年法庭授牌,联合区价格认定中心构建成立首个“价格争议纠纷调解处理工作站”。七里人民法庭已经竣工验收。武乡、铺镇两个基层人民法庭完成招标前期工作。

(四)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

严格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召开专题党组会部署年内法治建设工作,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列入部门考核指标。加强学法用法考试,组织法官干警通过在线平台进行公共法规、专业法规知识培训,学习覆盖面100%。加大八五普法宣传力度,发布裁判文书5913份,庭审直播案件2496件,在官方微博推送普法信息4321条,微信文章274篇,在各级报纸、网站发布宣传稿件482篇,刊载典型案例15个。组织法官干警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开展法制讲座13次,发放反诈宣传资料260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20余人次,为推动法治建设营造了浓厚氛围。

(五)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相关制度情况

落实“三个规定”月填报制度,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监督,省委第八指导组检查,健全干警家属及退休干警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黑名单”机制,出台了《会风会纪管理规定(试行)》《关于严格规范律师参与诉讼活动的暂行办法》《关于严格规范干警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的暂行办法》,

(六)法治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和督整改落实情况及年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办机关夜校,组织政治理论、法律业务知识、党纪党规、经典篇目专题轮训21次,深入查纠整改,树立“自查从宽、被查从严”鲜明导向,集中开展两轮谈心谈话,干警谈话覆盖面达100%。及时完成举报线索核查、重点案件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智能化数据排查和队伍建设巡查工作。评查2018年以来七类重点案件170件,评查1990年以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83件,清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7件,核查涉诉涉法线索27件。对1件举报基本属实久拖未执案件,向区委政法委、上级法院寻求支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街道办事处,安排部署强制执行,及时整改到位。

二、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存在问题:一是案多人少矛盾更加突出,近年来面对受理案件持续激增,缺乏科学应对,质效考核管理体系有待完善。二是个别干警业务能力、司法理念、司法作风与人民群众期待要求还有差距,法官干警司法能力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全面贯彻区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常态化推进“双进”专项工作。二是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和综治工作,优化便民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持续推进新时代人民法庭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优化考核激励机制,积极构建完善与新型审判权运行机制相适应、与司法责任制相配套的管理监督机制。四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一体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