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老君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关于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老君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纳入党委中心组和机关干部普法教育学习内容,引导领导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团结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二、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有关党内法规情况:认真学习了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成立了老君镇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下发了《老君镇2022年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要点》,本年度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老君镇还创新开展了普法课堂进乡村系列活动,通过律师、司法所人员到各村社区、到机关、到学校、到重点场所讲普法课的方式,不断提升普法宣传的覆盖面。与陕西加盟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

三、关于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和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以及履行党委政府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情况:去年综合执法改革以后,亲自督导过问镇综合执法部门对“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加强执法制度建设,不断提高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水平。把执法责任具体分解给每一个业务部门和每位执法人员进一步明确执法机构、执法岗位的执法任务、执法权限、执法标准和应承担的执法责任,为依法行政、依法治建提供了制度保证严格执法制度公开将执法依据、职责范围、执法程序和行政许可、备案条件、服务承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坚持重点项目合同党委班子审议、律师审核制度,对所有以政府名义对外签订的合同协议,全部都要经过党委班子开会讨论、并交法律顾问审核后,方可签订。

四、关于执行领导干部不得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制度相关情况:老君镇辖区无基层法庭,也从来没有违规干预过派出所案件办理。

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成效亮点: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网络学习,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促使法学习常态化全年在机关干部中组织集中普法培训4次,开展普法考试2次。二是积极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民法典》宣传为主要任务,通过法进校园、进机关、进村社区等的方式,邀请律师、法律工作者参与,开展了一系列的宣讲活动,并发放了宣传手册及《民法典》,在辖区内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联合机关相关部门在九号农贸市场小广场开展综合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活动12.4法制宣传等大型活动,发放各类普法宣传资料5000余份,进一步普及了扫黑除恶及相关法律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学习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权威的自觉性,为减少社会矛盾、消除社会不稳定因素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保障。三是村级法律顾问作用发挥充分。全镇14个村(社区)法律顾问认真履职,积极向辖区群众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50余次,参与矛盾纠纷调处4次,对村组干部进行法律常规知识培训3次,建立法宣传微信群12个,辖区群众法意识不断增强,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六、存在的问题: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深度和广度不足。法制宣传教育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的现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创新意识和创新力度不够。深入研究新形势新情况力度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新方法新举措不足。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执法人员的素质还不够高、个别执法人员的责任心还不够强。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一是进一步强化法律意识。继续坚持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增强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二是进一步推进机制建设。认真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对行政执法责任制各项工作再次细化、量化,让执法人员能够明确工作职责和应负法律责任。三是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的公开。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四是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整改,进一步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