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七里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保障工作开展。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成立了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每年度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召开法治政府及依法行政工作部署会,根据市、区文件要点,制定街道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工作层层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做到责任清、任务明。二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召开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实行统一集中学法+党政领导班子联席会定期学法+部门不定期学法的形式,实现了学法的常态化,全年共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治学习、专题学法培训4场,同时组织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开展学法考试,参与率100%,合格率100%。

(二)以民主、公开、公正、便民为核心,不断优化法治环境。一是完善重大决策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依法决策机制,科学民主决策,确保决策合法合规,严把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审查关,坚决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程序规定,强化程序的刚性约束。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在重大事项决策和重大矛盾纠纷调解等工作中,全面参与街道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信访复查、信息公开等法务工作,确保各项决策的合法性,推动各项重大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二是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加强重点领域常态化执法工作,持续开展商家以街为市、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市容乱象巡查监管工作,劝导规范不文明行为。在辖区开展违法建筑摸排工作,与城管执法大队对存在违建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三)加强法治社会建设,推动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是健全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机制。注重矛盾早期化解,持续发挥联合调解中心作用,对排查发现的矛盾纠纷及时组织力量化解,同时严格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工作机制,建立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群众(信访)工作新秩序,做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2021年受理各类纠纷217件,成功调解214件,调处成功率98.6%。二是推进全民反诈专项行动。通过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丰富宣传形式、拓宽覆盖范围,线上利用微信工作群推送预防诈骗的信息、引导处村干部及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高防范意识;线下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宣传海报、召开“防诈骗、反诈骗”知识讲座等,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和识骗能力。同时加大到村(社区)居民家中,入户宣传,面对面为群众讲解识别、防范诈骗的相关常识,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截至今年6月底,发案量同比下降16.3%,受骗金额下降12.53%,三是优化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国家安全日、禁毒日、公民道德宣传日、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专题活动6场次,制作并发放宣传折页3000余份,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常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法治建设取得较好成效,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行政执法行为还不够规范。虽然行政职权下放,但是“重实体、轻程序”的现象时有发生,执法过程中不重视程序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二是“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还有待加强。个别部门对普法工作还不够重视,没能常态化地将普法工作和业务工作相结合开展。三是依法行政持证力量相对薄弱。近年来,由于机构改革、体制机制改革等原因,工作人员对行政执法资格证不够重视,参加行政执法考试的意愿不强,导致拥有行政执法资格的人员偏少,没有形成良性发展和补充,制约今后的法治化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制定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计划,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各村、各执法部门依法行政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考评,切实抓好任务落实。

(二)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坚持党工委、行政会议安排学法制度,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法制骨干参加法律知识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执法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领导干部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推进建筑、国土、环境保护等领域综合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加强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宣传和教育力度,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认真做好法律宣传教育工作和“法律七进”活动。继续做好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的管理服务工作,为基层组织和干部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辖区和谐稳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