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城市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法治工作经验做法

2021年,我局提升依法行政效能为主线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履职重实干,担当作为树形象,积极开展法治城管建设,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快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加强城管队伍建设及规范管理,在全局逐步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较好地促进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实施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开展了执法职责和权限公示,在显著地方公示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职权,同时公示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实现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规范事前公示;二是公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公示行政许可事项、流程、资料和工作人员岗位工作信息。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三是推动事后公示,通过区政府网站公示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二)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完善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将执法记录仪、录像机等设备配发至一线执法人员。进一步统一规范了执法文书,加强对日常执法文书的审查,保障了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符合办案程序,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三)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成立了行政处罚案件审查领导小组,区城管局长任组长,集体审议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同时制定了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有力强化了法制审核制度的落实。

(四)行政执法办案信息平台建设和推进与社会征信系统有效衔接成立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并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职能科室。仔细梳理城市管理领域权责清单,整理2018年至今城市管理领域行政许可及行政处罚信息,经主要领导审核后及时上报。

)行政执法程序案卷不断规范制定了行政执法流程图,明确了行政执法主体、依据、标准、时限、办案流程以及相关权利义务,并在办事场所公示栏进行公布。同时通过开展量化市容简易程序和规划一般程序案件制作、高频度执法业务培训等多种形式进行岗位练兵,探索标准化执法新模式,提升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在日常执法过程中明确案件逐级审理流程、查处职责划分及行政处罚执行标准的基础上,专门成立案卷质量评查工作组,召开了2次案卷评查会,通过部门交叉互评对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自查自评。

(六)严格遵守行政执法裁量权基准制度出台了《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行政处罚案件处理程序》,从制度上确保行政处罚自由基准合理合法、公正公平;通过定期召开案审会和案审委会,对所有市容、规划一般程序案件和特大案件、案审办意见不统一案件分类进行复议审核,确保行政处罚决定都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集体讨论的结果。

(七)认真抓好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建立了“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全系统执法人员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努力提升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水平。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在系统内开展了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在机关楼道党务公开栏及时将行政审批事项、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落实情况张贴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城市广场、9个执勤岗亭开展城市管理法律宣传,发放宣传彩页。设置志愿者便民服务点,向过往市民进行普法宣传,收集意见和建议。开展城管进校园活动,以学校带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

(八)狠抓执法队伍思想作风建设。加强城管执法业务教育培训,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积极推行“市容管理旗帜星”、“执法办案模范星”、“惠民实事落实星”、“作风形象引领星”的“四星”创建活动,以身边先进典型为榜样,激励全体执法人员把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变为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认真开展形式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切实增强了执法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向心力。

(九)依法依规制定城市管理制度。结合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信用体系建设等年度重点工作,以及机构改革后城市管理工作职责,对城管领域法规文件进行了清理。围绕门头牌匾共享单车、管理人行道车辆停放、拆除违法建(构)筑物、取缔马路市场等方面出台通告、规范性文件6件,围绕便民市场、食品摊贩、餐饮油烟治理、餐厨废弃物处置、施工围挡等方面陆续制定了20余项工作整治方案和措施,在起草过程中按要求报送区司法局审查,并多方听取各镇、办,区级相关部门意见,确保符合法律法规政策规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工作职责、执法范围尚不明确原《汉中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暂行办法》201711月废止后,省级层面虽然出台了《陕西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条例》,市级层面至今未出台配套文件,导致在执法过程中面临执法主体不明确、执法范围不明确、法律依据不足,规划执法主体待明确等困境,涉及行政诉讼败诉风险很大。

(二)“三项制度”创建存在问题一是受机构改革等影响,在实施“三项制度”上还不够深入、具体、全面,主要是没有相应的规划执法主体资格,对于违法建设行为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存在因执法主体资格败诉风险。二是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法制审核人员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业务知识培训力度不够。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规范。

三、下一步打算

1.结合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实际我局将进一步推进“三项制度”工作,加强监督检查督办,确保制度有效实施,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执法行为规范。

2.加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在日常工作中多进行部门间经验交流,不断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依法行政的能力。

3.坚持案卷评查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4.加大普法教育及宣传力度,人人学法守法,有效促进城市管理工作。

5.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力度,确保执法人员依法行政

6.加强对行政执法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