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铺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以来,铺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趋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社会矛盾纠纷有效化解,法治政府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工作成效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坚持党建引领,抓好法治建设责任落实

健全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镇长具体牵头负责的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不断强化镇党委的主角定位,始终将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完善工作机制。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目标管理考核内容,确保任务明确、责任到人。督促村“一把手”亲自抓总,推动民主法治村创建、平安建设等中心工作相结合。

强化工作保障。在镇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依托镇综治中心、各相关部门以及聘请法律顾问开展依法行政工作,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调的工作网络体系。

二、提升执政能力,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一是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制定“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制度和普法责任清单,切实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法治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实现法律顾问参与镇村重大项目的洽谈、审查合同草拟等方面,从程序上防范由于不规范带来的风险和损失,促进了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2021年,我镇狮子村成功通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复审。

二是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27个村(社区)实现了法律顾问签约服务全覆盖,积极探索公共法律服务新模式为辖区法律服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提供帮助。2021年铺镇法律服务所共调解疑难、复杂案件31件,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

三是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落实“五的稳控措施,对信访案件严格落实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司法调解和行政调解职能等“三调联动”作用,全方位、多角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21年以来共接收上级转送网上信访承接件15件,办结率100%受理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12起

四是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指导思想,在全镇持续开展治安巡逻,完善视频监控平台,以创建“平安铺镇”为抓手,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抓好禁毒、反邪教、社区矫正、网格化管理等工作,努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

“关键少数”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建设列入镇党政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2021年共组织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6次。抓普法宣传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进社区等系列活动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6.29”国家禁毒日、“12.4”宪法日等重要法治宣传节日,在各村(社区)、学校等地开展法宣传讲座全年开展法治讲座5在铺镇主干道人群密集处,通过展板展示、发放法制宣传读本、法治宣传折页和普法小礼品等形式,对《国家安全法》、《民法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防电信诈骗、禁毒等各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全年共开展宣传活动11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0余册,发放小礼品15000余份。

我镇在法治建设工作中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也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一是部分执法人员法治意识不强,执法水平不高;二是法治人员不足,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普法工作的手段和形式还有些单一,普法效果需进一步增强。

下一步,铺镇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的工作,以法治政府建设推动基层法治创建,以法治宣传引导司法公正氛围,不断深化“法治铺镇”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推行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化、规范化,将宪法、法律等纳入镇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干部大会学习计划,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多种形式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加强政务信息透明度、强化行政监督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及时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继续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进机关、企业、学校、乡村、社区,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四是进一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继续扎实开展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力度,切实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