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安全生产暨城镇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安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的通知》(汉市安委会发202114号)要求,安委会决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夯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查漏补缺,做好安全风险防范各项工作,切实推进各项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落实落地,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和有较大影响事故发生,确保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省、市两会和元旦、春节创造稳定安全的社会环境。

二、组织领导

区政府成立开展全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代区长李剑歌任组长,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田晓敏,区政府办公室主任伍科峰、区应急局长徐斌任副组长,区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安委办,徐斌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组织协调、统筹推进等工作。各镇办也要成立由行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本辖区具体工作。

、重点内容

(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情况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情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情况,以及委、政府工作安排情况;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会议和政府常务会、安委会全体会议确定事项落实情况;安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安全生产领域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攻坚整治情况;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2021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三)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起底大梳理部署组织实施情况;2020年度国务院和省政府安全生产考核反馈的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省、市区级挂牌督办重大隐患以及省、市今年以来在安全专项检查、督查、明察暗访中,交办的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各镇办及有关企业开展自查自改发现问题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

(四)涉众公共场所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落实情况。涉众公共场所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动员部署、方案制定及整治开展情况;隐患排查整改、隐患台账建立和重大隐患挂牌督办治理情况;应急预案制定、演练、救援人员队伍配备情况;有限空间专项整治验收完成情况,典型事故案例新闻曝光情况。

(五)重点行业专项整治情况。贯彻落实委办、政府办《关于深刻汲取相关事故教训切实加强房屋建设工程等各领域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汉办字〔202149号)及《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汉调研检查安全稳定工作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汉安委办发〔202164号)情况;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大行动开展情况及冬季应对恶劣天气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市政安全及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和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攻坚开展情况;开展危化品、特种设备和大型商业综合体、商住混合体建筑物消防安全等专项治理情况。

(六)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情况;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实施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机制和黑名单管理制度情况;五个一批落实的情况。

、工作安排

此次专项行动从20211228日至2022128日结束。范围覆盖所有镇办、所有行业领域、所有生产经营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委会统筹推动,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采取综合督查与行业督查相结合、暗访抽查与面上检查相结合、检查工作与推动整改相结合、安全检查与进、知、解活动相结合方式,安委会办公室及级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具体分工如下:

企业自查企业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是:建设项目安全设计是否符合安全规范;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是否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安全操作要求是否落实;生产工艺、基础设施、技术装备、作业现场、危险源防控等方面安全隐患是否定期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是否进行及时整改,并做到责任、时限、措施、资金、预案五落实;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是否制订有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计划,生产一线职工的教育培训是否落实。

(二)行业检查成立8个行业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检查。每个行业领域检查不少6家企事业单位,检查时间不少于2个工作日(具体时间由各检查组确定)。具体分组:

危化品专项检查组:应急管理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交通运输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配合。

建筑施工专项检查组:住建局牵头,交通运输局、水利局配合。

道路交通专项检查组:交通运输局牵头,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农业农村局配合。

老旧房屋等既有建筑物专项检查组:住建局牵头,农业农村局、消防救援队配合。

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组:消防救援队牵头,住建局、商务局、局配合。

城镇燃气及市政安全专项检查组:城管局牵头,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队、发改配合。

特种设备专项检查组: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区经贸局、文旅局、商务局配合。

经贸、文旅、教体、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电力等行业部门也要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的专项督检查工作,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综合督查区政府成立10个综合查组,分别级领导带队,15镇办和重点行业领域开展综合查工作。具体分工如下:

第一组:由区政府党组副书记田晓敏带队,区应急局牵头,区发改局、交警二大队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河东店镇以及危险化学品、工贸、油气长输管线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区政府党组成员黎明华带队,市公安汉台分局牵头区司法局、交警一大队、交警二大队派员参加,督导检查东大街办事处东关办事处以及民爆物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副区长周利华带队,市场监管局牵头区民宗局   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汉中路办事处以及特种设备、民族宗教场所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政府党组成员蒋丽带队,区商务牵头区文旅局、区卫健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徐望镇,汉王镇以及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医疗卫生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政府党组成员熊力带队,区教体局牵头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鑫源办事处,龙江办事处以及校园安全、地质灾害防治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政府党组成员高瑞带队,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区水利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武乡、老君镇以及水利农林牧渔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副区长成平带队,区林业局牵头,区民政局、区供销社派员参加,督导检查北关办事处以及森林防火、养老机构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副区长周峰带队,区交通局牵头,区经贸局、市生态环境局汉台分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以及交通运输(水上交通)重点工业企业、生态环境等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副区长楚晓龙带队,区住建局牵头,区城管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七里办事处以及建设工程、城镇燃气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组:副区长吴兴旺带队,区城管局牵头,区发改局派员参加,督导检查中山街办事处、宗营以及通信、电力等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各督查车辆由各牵头单位负责(具体督查时间由各督导检查组向区级领导汇报确定并负责通知相关镇办)。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镇办、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这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增强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理念。各级要加强领导,认真制定科学合理的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工作方案。主要领导要亲自安排部署,主管领导要认真组织实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队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生产一线进行检查督查。

(二)全面检查,不留死角。企业自查时,要对各个部位、各个生产环节进行全面检查,特别是事故易发、多发部位,要认真进行检查清理,坚决不留死角。各镇办、各部门和区政府各综合督查组要加强监督检查,在组织企业认真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要抽调专业技术人员,采取抽查、互检、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和生产一线进行督促指导,确保大检查活动取得实效。

(三)即查即改,责任到人。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分级、属地的原则,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即查即改,以检查促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对隐患严重、不能保证安全的企业,要责令停产停业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整治不力,故意拖延推诿的,要在媒体进行曝光,并依法进行查处;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要依法坚决予以关闭取缔。

(四)落实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各检查组要按照通知要求完成检查区域督查检查工作,强化分工协作,夯实责任,全面深入细致查改问题,力戒走形式,杜绝花式督查检查,确保检查工作取得实效。各组督查检查进展情况要及时形成工作信息报送安委办,督查检查总结报告及问题隐患台账由各牵头部门务必于2022115日前报安委办(总结报告和台账模板见附件)。

安委办联系人:刘成旭    联系电话:2103552   

邮箱:772524950@qq.com

附件:1、检查情况汇报提纲、2、汉台区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20211227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