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分解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的通知

各镇、街道、汉中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区级各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621日,省政府召开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长、省安委会主任赵一德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并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和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建党100周年”“十四运”等重大活动安全防范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五个紧盯”、“三个狠抓”的工作要求。市安委办根据会议要求印发了《关于抓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落实的通知》(汉市安委办发〔202172号),区安委办按照通知精神,对任务进行了分解落实,现将《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逐项对表对标,细化分解任务,抓好工作落实。贯彻落实情况于2021915日前报送区安委会办公室。
联系人:刘涛     联系电话:2103552
 箱:498106273@qq.com
附件: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汉中市汉台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712


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

工作重点

主要任务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一、认清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一)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严峻形势,细化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细,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的底线。

1.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吸取“6·13”事故惨痛教训,按照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结合行业安全实际,扎实研究部署,全面推动本行业领域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明确任务、细化责任,制定具体措施办法,推动工作落实。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7月底

2.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十四运会”等重大活动,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特点,加强体育赛事、场馆周边、庆典活动、文化演出等安全风险研判,扎实开展“防风险、保安全、迎盛会、庆华诞”安全生产百日整治行动,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敏感突发事件的底线。

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区教体局住建局、文旅局、应急管理局等安委会成员单位,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9月底

3.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调查研究,着力解决安全发展理念树立不牢固,安全生产事故防范不到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不够扎实等问题。采取企业自査、县级全覆盖检査、市级集中排查的方式,于9月15日前组织两次安全隐患集中排査整治。

9月15日前

(二)以国务院安委办开展明察暗访为契机和动力,扎实开展自查自纠,整改问题,堵塞安全漏洞。

4.做好迎接国务院安委办督导检查准备工作。危化消防、燃气、房屋市政施工、学校、体育赛事要重点做好自查自改,主动查找问题,及时整改,补齐工作短板。

应急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城管局、发改住建局、区教体局等单位,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7月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

(三)紧盯道路交通安全。

5.以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为重点,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大庆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推进大货车监控平台建设,加大对“两客一危一货一面”和“百吨王”等重点车辆管控力度,严格危化品道路运输“企业、车辆、人员”准入条件,进一步优化危化品道路运输通道建设、通行方案。坚持“零容忍”严査“三超一疲劳”、无牌无证以及货车“大吨小标”、违法載人等非法营运行为,针对入夏后群众消暑纳凉、聚餐娱乐活动增多,集中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夜査行动,切实加强执法力度、提高执法频率。加快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和危桥改造整治,深化农村公路平交路口“一灯一带”示范工程,全面清理整顿农村“马路市场”,提升事故易发多发路段管控水平,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大安全事故发生。

交警一、二大队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9月底

)紧盯危化品安全。

6.全面加强危化品生产、储存、使用、运输、处置等全链条安全监管。要积极化解存量风险,依法关停、退出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的产能和违法违规企业,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扎实开展2020年问題隐患整改落实“回头看”,突出“两重点一重大”企业,按照“一企一策”、“一园一策”原则,实施最严格的治理整顿。要坚决遏制增量风险,完善化工产业发展规划和危险化学品“禁限控”目录,对大型油气储存企业开展深度安全评估,对冠以工业园、科技园、新材料园之名,而实际以化工、危化品为主的园区和企业,要登记造册、重新认定性质、纳入监管范围,决不能漏管失控。

区交通运输局、交警一、二大队、区应急管理局、区经贸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

)紧盯城市安全。

7.制定全区防范城市安全风险的文件,并以安委会名义印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好贯彻落实。

应急管理

6月底

8.组织开展城市体检,决不能让“城市问题”逐渐发酵、演变为“城市风险”。

住建局、城管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消防救援队、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9.燃气管网要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范,加强隐患排查、设备运行监测、应急值守和安全教育培训,规范燃气管网的设计和铺设管理,严防密闭空间、建筑占压、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科学系统推进老旧管线改造,严厉打击液化石油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倒装行为,确保燃气从出站到终端全过程安全。

城管局、区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10.建筑施工要加强建筑起重机械、高支模、深基坑、桥梁隧道等工程安全检查,严厉打击非法分包转包工程、无资质施工、非法作业等行为,对老旧小区建筑安全进行检查、开展居民区、交通干道、城市湿陷性黄土区域塌陷隐患治理,完善极端天气情况下施工预案,不能保证安全的工地要坚决停工撤人

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11.消防安全要抓好大型综合体、石化企业、文物古迹、高层和地下建筑、交通枢纽等场所消防安全风险防范,严防老旧小区、城中村、群租房、仓储物流、“三合一”建筑等高风险场所发生有影响火灾。

消防救援大队、住建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文旅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12.特种设备要开展电网、电站锅炉、气瓶充电站、人员密集场所电梯和大型游乐设施、缆车、索道和玻璃栈道等高风险设施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保养维护不及时、应急救援演练走过场、安全管理人员不专业的,要坚决采取查封、停用、整改、取缔等措施,切实做到防患未然。

市场监管局、文旅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二、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排查治理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

)紧盯汛期安全。

13.要结合主汛期实际,关注城市内涝、泥石流等灾害防范,加强监测预警,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密切监测天气、雨情、水情、墒情变化和地质灾害情况,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送到村、到户、到人、及时动员组织群众避险转移,最大程度避免人员伤亡。要盯牢重点部位,以江河、水库、山地、城市低洼区域为重点,加强日常管护、防守、巡查,对易受洪水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影响的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治理,确保险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做好应急准备。及时完善更新防汛抗旱、群众遇灾抢险、城市内涝应急等各类预案,备足备齐防汛抗旱物资,加强抢险救灾、人员撤离转移、交通通信保障等实战演练,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水利局、区气象局、汉台电力局、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道

9月底

三、夯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狠抓责任落实。

14.出台级领导分片包抓镇(街道)安全生产工作的方案,各级各部门也要作出相应安排。

应急管理局,各镇、街道

7月20日前

15.落实属地责任,特别是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主动靠前指挥,对安全生产工作亲自部署、难点堵点问题亲自协调、基层抓落实情况亲自督办。

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16.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抓好本系统安全责任的监管,强化部门行业间的衔接配合,确保一处不留白,一刻不放松。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12月底

17.督促企业扛起主体责任,发挥好安全生产“黑名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制度的警示惩戒作用,严格监管、严肃整治、严厉查处,倒逼企业守好安全生产第一岗。

级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18.要克服安全生产中的形式主义,决不能把精力放在发文式落实、留痕式检査、口号式整改上,决不能把“说了”当成“做了”,把“做完了”当成“做好了”。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狠抓源头监管。

19.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传贯彻工作,将风险排查整治与安全生产问题发现处置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集中惩治曝光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停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企业。

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三、夯实安全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

20.对长期性、根本性、系统性的风险隐患,要运用数字化技术,提高现场管理和风险防范化解效率,研究加快化工园区、交通运输、城市管网等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的具体方案,提高安全风险管控的预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区经贸局、交通运输局、住建局、城管局、市公安局汉台分局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

12月底

)狠抓督导督办。

21.建立常态化暗访抽查机制,对标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对标年度攻坚任务和重点工作台账、对标国务院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反馈问题、对标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对各镇办、各部门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对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安全生产问题严重的地区、部门和企业进行约谈,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区安委办,区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12月底

四、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十)认真开展自查。

22.对标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集中攻坚阶段工作任务台账开展自查,把握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任务。

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12月底

(十)落实问题整改。

23.动态调整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集中精力解决一批长期存在、反复出现的重难点问题。

镇、街道,高新区管委会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

12月底

(十)组织开展评估。

24.组织对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在全通报并纳入安全生产考核。

区安委办

12月底

(十)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25.年底前,高危行业和规模以上工贸企业要全面建立双重预防机制。

市公安局汉台分局交通运输局、区经贸局、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汉台分局应急管理局、区发改局等部门

12月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