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下达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下达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工作部门,各分局:

汉台区2021年财政收支预算已经区十七届人大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21年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做好财政工作将为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全区财政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生态环保、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做好财政资金支持保障工作。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推进预算一体化规范管理,提升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强化部门综合预算管理,加大资金监管和统筹力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追赶超越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及保障重点

2021年财政预算安排原则:一是以收定支、量力而行。财政收入预算坚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财政政策相衔接,充分考虑了产业转型升级、减税降费政策延续等因素影响。二是“三保”优先、突出重点。支出预算安排坚持三保支出优先原则,加大各类资金统筹衔接,将保基本保重点作为预算安排的首要任务。三是精打细算、压减一般。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三公经费。四是推进改革、强化运用。坚持绩效预算的原则,将绩效管理实质性嵌入预算管理全过程,推动预算绩效提质增效五是规范管理、防范风险。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统筹安排到期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支出保障财政平稳运行

围绕上述原则2021年全区财政支出预算将重点保障以下方面:一是着力保障“三保支出”足额到位。优先安排三保支出预算25.29亿元(含预下专项转移支付和共同事权转移支付),其中:基本民生支出11.55亿元、工资支出12.68亿元、运转支出1.06亿元。二是持续巩固“三大攻坚战”成果。2021年安排脱贫攻坚区级专项资金5000万元,占地方财政收入4%,保持区级投入力度不减。继续加强环保投入,着力打造山青水美的生态环境,全年预算4848万元,主要包括环境综合治理资金1160万元,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处置100万元,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物资库建设资金100万元,秦岭生态保护资金140万元,城乡垃圾环卫保洁3348万元。安排政府偿债和政府性债务到期还本付息资金3300万元,防范化解债务金融风险。三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有机衔接、一体推进,全年区级专项预算乡村振兴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00万元,重点支持美丽乡村和厕所革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公共设施运行维护保障机制。2021年在区级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面提高乡镇工作补贴标准和年限补贴标准,进一步激发乡镇工作人员干事创业激情。四是创新方式引活力,持续推动经济发展。2021年继续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区级预算安排重点项目前期费500万元,招商引资工作经费100万元,高新区创新发展资金2875万元。五是加强应急事件处置能力,安排应急资金300万元,用于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应急资金保障。

预算执行的有关要求

(一)保持政策支持连续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区财税部门严格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有效降低企业负担。要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保持财税政策对经济恢复支持力度,推进区域经济平稳运行。加大财政金融支持通过财政贴息、融资担保等方式,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大对平台经济支持力度,及时落实兑现奖励扶持政策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扩大招商引资规模,推动全区经济快速发展。加强收入预研预判,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收入质量。支持完善综合治税平台建设,加强对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的税源监控,实现应收尽收。

)积极向上跑资金,支持重点项目建设。部门要加强争取上级资金的主动性,以中省市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为契机,抢抓国家新一轮扩大内需、促进有效投资的政策窗口期,及时掌握上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债券资金投向,重点关注两新一重项目,加大向上争跑力度和沟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做好日常项目筛选、储备、包装工作,力争使我区储备项目符合政策支持、实施条件成熟、申报要素齐全,提高项目的审核通过率和发行成功率,拓宽全区建设项目投资渠道。要严格对部门争取上级资金目标任务进行考核,落实考核结果三项机制运用,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结果要充分体现“奖勤罚懒”。2021年因财力原因,部分专项业务经费和专项资金未列入预算,各部门开展相关工作需要资金保障的,涉及市区共同事权的支出,要积极主动向上反映,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应由区级承担的,要本着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原则,做好项目预算,提出资金申请报区政府审批后予以安排。区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争取一般性转移支付力度,增强财政保障能力。

严把预算支出关口,坚持政府“过紧日子”2021预算编制中对各部门一般性支出即公用经费、车辆经费和专项业务费统一压减20%,压减资金用于民生支出和重点工作。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严格执行固定资产使用年限相关规定和国有资产配置、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坚持勤俭节约的原则,严禁铺张浪费。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不得自行出台民生政策和超出财政承受能力的各类奖补政策。区财政要严格执行政府投资项目和奖补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制度,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对超越财政承受能力不予审批,对超出财力范围的项目支出和一般性支出一律不予追加安排,腾出空间统筹用于六保支出需要。2021年全区将继续实施严格的盘活存量资金制度,对部门预算结余结转超过两年或不足两年但项目执行缓慢的结转资金,一律收回财政统筹使用;对使用权责发生制核算的上年国库集中支付结余必须在6月底前消化完毕,超期全部由财政收回统筹使用。

(四)坚持“有保有压”兜实兜牢重点民生支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持续加大对农业农村和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城乡均衡发展。支持做好长江流域十年禁捕工作,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大财政投入,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持续做好食品药品安全、交通安全、平安汉台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支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落实婴幼儿养护服务和养老机构发展产业政策支持。加快推进学校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扩大教育资源供给。筹集资金支持四改一拆一通一落地三年行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五)推进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深入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扩大预算绩效评价管理覆盖面。各部门各单位要落实绩效评价主体责任,认真组织部门整体绩效、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根据《中共汉中市汉台区委、汉台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汉区发〔20204号)要求,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和自评报告应于20223月底前完成并报区财政局。区财政部门要坚持从预算编制环节开展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设立,强化预算绩效结果运用。重点关注专项类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编制,继续组织部门和引入第三方开展对重大项目预算绩效评价,提升财政投入的质量和效益。预算执行中,对预算绩效评价结果一般,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资金,要予以调整使用,在下一年度预算编制中不予安排。对绩效评价好的政策和项目优先保障。

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进一步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各部门要按照平台、时间、内容、格式四统一要求,由预决算公开全覆盖向规范化和明晰化方向推进。2021年要将部门绩效目标、扶贫项目绩效目标予以公开。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除涉密单位、涉密事项外在财政部门批复预算后的20日内及时予以公开,对公开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及单位将依法追究部门主管领导责任。

坚持规范管理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风险管控区财政部门要发挥财政云系统动态监控、开放共享优势,实现对预算执行的全口径、全过程监督,进一步增强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透明度。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财政直达资金制度,规范做好资金分配使用工作,进一步提高财政直达资金效益。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强化资源共享和协同办理,确保纳入“一卡通”系统管理项目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强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管理,各部门要扛牢债务主体责任,多渠道筹措资金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和政府清偿任务确保不发生金融风险和政府信用风险

附件:1.汉台区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预算表

   2.汉台区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表

   3.汉台区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预算表

   4.汉台区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表

附件下载)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21324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