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汉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和过程

为了全面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省委《关于全面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定》和省政府《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行动方案》,根据新修编的《汉中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汉台区人民政府于今年7月制定了《汉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修订编制工作方案》,成立了《汉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方案》(简称方案)修编工作领导小组,在区林业局(区秦岭办)设立了办公室,着手开展《方案》修编工作。今年10月按程序委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西安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方案》修编工作。

《方案》在编制过程中,向区级42部门,涉秦岭四镇书面意见征求2次,召开面向社会公众征询意见会1次,组织相关主要涉秦岭企事业单位和技术人员座谈会2次,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建议96条,其中完全采纳的有78条、部分采纳的有2条、不予采纳的有5条、回复11条;《方案》顺利通过了省市区专家评审和部门审查

二、内容简介

《方案》分为文本和附件两个部分833小节

前言。介绍了汉台区秦岭保护大概情况梳理,是对整个文本的总结性文字。

第一章为总体要求。介绍了实施方案基本要求、指导思想、编制依据、编制原则、规划衔接、明确了五年计划实施目标、实施期限等。

第二章为基本情况。主要介绍了汉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范围是指汉中市汉台区行政区域内秦岭山体北部、东部、西部以区行政边界为界,南部以秦岭山体坡底为界的区域。最高处为河东店镇花果村溜石板梁,海拔2038米。规划范围涉及我区4个镇24个村2.49万人,人口占全区3.8%。总面积为203.81平方公里,占汉台区国土总面积36.7%保护范围内有各类保护单元17方案基期年为2019年,目标年为2025年。

第三章为挑战与机遇。

第四章为实施目标、勘界立标及国土管控。到2025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28.2%以上,湿地保护率达到50%,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率达到100%,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8平方公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稳步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大幅提高。为秦岭地区成为全国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示范区作出贡献。秦岭区域保护分区保护面积为:核心保护区44.39公顷,占秦岭保护范围0.22%;重点保护区15640.94公顷,占秦岭保护范围76.74%;一般保护区4695.64公顷,占秦岭保护范围23.04%.

第五章为生态保护修复总体部署。将市级规划中的植被保护、水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开发建设活动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修复治理容纳到本章,对各个保护工程进行指标分解、项目部署等。

第六章为绿色发展总体部署。坚持三生融合绿色发展道路,围绕循环经济、特色农业、生态旅游、产业准入等方面,全力打造汉台区特色发展道路,明确秦岭范围特色农业与优势区,推进建立以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第七章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包括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公共服务发展等3方面内容。

第八章为保障措施。主要为保障工程实施的保障措施。

附件部分作为实施方案的补充、拓展和延伸,制定了保护分区详图3水系、坡度坡向、土地利用、人口等12张子图的图集,进一步提升本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方案》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目标明确、承上启下、操作性强,对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战略将起到积极的作用,也是推动汉台区高质量发展、促进秦岭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大举措,更是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解读部门:汉台区林业局

解读文件原文链接:关于印发汉台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实施方案的通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