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以“5+1”治水三年行动为抓手推进治水兴水

“5+1”治水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汉台区立足实际、整合资源,坚持专班推进,专人管理,完善调度、跟进、通报、反馈工作机制,高质量落实落地一批涉水项目,有力改善中心城区水域环境,切实提升防洪除涝供水能力,持续增强区域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善做加法构建一体化格局

围绕“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和智慧治水”六大方面,整编全区涉水项目,加快系统治水管水步伐,相继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塘堰引调水、汇入口生态治理、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城区易涝点治理、农村黑臭水体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一批更加注重生态、注重民生、注重效能的项目。流域防洪、区域排涝、跨流域调水、废污水治理等体系日益完善,逐步建立起水质清洁、水系连通、水能高效的水功能系统。

巧做乘法 包装一体化项目

按照“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工作思路,正确把握当前城区群众的迫切愿望,提出“抓治水,就是抓民生”的思路,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切中时弊。围绕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城市综合创建发展思路,先后策划包装汉王河流域综合治理、江河引调水、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中心城区24条道路合流管道改造分流和中心城区海绵城市建设等一系列惠民亲民的项目。

勇做减法 打造一体化管理

由区河长办牵头,按年度细化工作任务、项目清单,形成“作战地图”,落实日总结、周例会、月督办的工作常态。强化与上级部门纵向联系,密切与区级部门横向协作,建立信息报送、督察督办、协调会议等工作制度,区级主要领导落实包抓,定期召开会议,统筹研究推进,协调解决问题,建立起权责明确、运转高效、推进有力的合作机制。

敢做除法 攻克一体化难题

三年行动实施以来,一批以治水兴水为核心的项目落地见效,一批新老交织的复杂水问题有效解决。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实现乡村与城区供水标准一致、服务一致、管理一致的一体化目标;东排洪渠入汉江口生态修复项目彻底整治淤塞沟道,改善脏乱水域,完善汉江防洪体系;中心城区雨污分流及易涝点整治项目有力改善城区雨季内涝情况,优化排洪渠水环境;汉江综合整治续建项目在固滩保堤,生态修复的前提下,连接汉江湿地公园,为群众观光游玩提供新的平台。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