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冬防攻坚成效明显

为打好打赢大气污染冬防攻坚战,汉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在组织人力、财力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夯实了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形成了联防联控、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取得了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以来最好历史成效。20211115-2022315日,全区优良天数达94天,同比增加13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变好10.7%PM10PM2.5S02平均浓度分别变好6%13.6%58.3%,首次消除了重污染天气。

(汉台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五项指标四降一升)

强化领导明责任。召开全区冬防攻坚会议,制定印发《汉台区2021-2022年冬防期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细化分解了36项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职责,以更大的力度、更硬的措施、更严的问责,有力推进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见效。

突出重点控源头。一是严控散煤污染。坚持不一刀切,群众自愿的原则,有序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工作,共完成替代17千余户,发放设备2万余台,回收散煤28.41吨、燃煤炉具5155台。实现了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燃煤清零,二氧化硫(SO2)大幅下降;结合国卫复审,围绕城区内早夜市摊点聚集区域开展巡查检查,设置禁煤卡点30处,查处违规流动销售煤炭车辆74辆,使用违规使用煤炉小商户170户,收缴违规使用的煤炉186个。二是全域禁烧禁放。生态环境、公安、城管等部门及各镇〔街道〕齐抓共管,落实监管责任,实现了秸秆焚烧零火点;实行全区域烟花爆竹禁售禁放,共出动警力1500余人,教育劝阻欲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516起,收缴烟花爆竹132件,烟花爆竹燃放持续下降,可吸入颗粒物(PM10)排放浓度明显降低。三是加强移动源治理。交警、交通、生态环境部门以柴油货车为重点开展了路查路检集中执法行动18次,现场监测车辆532辆,处罚超标车3辆;深入企业、商超、工地等一线现场,累计完成叉车、起重机、铲车等工程机械编码登记1441台。四是强推涉气污染源排查整治。集中整合优势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排查涉气污染源19425家,已达到整治标准18667家,搬迁退出49家,达到了时序进度;加强冬防期夜间巡查,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00余人次,检查涉气企业232家次,行政处罚21个。五是紧盯扬尘不放松。累计检查工地频次873个,出动执法检查人员332人,现场查处整改问题107处,立案查处8个;不断提高城市道路保洁降尘水平,全天分三个班次对城区主要干道进行不少于3次的机扫和5次洒水喷雾作业,并及时响应调度指挥,调配力量增加重点区域、路段降尘作业频次,道路扬尘得到有效遏制,机扫率达到96%

严格巡查抓整改。抽调住建、城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及各镇〔街道〕成立了200余人的巡查队伍,围绕辖区内各污染源头和排污节点,深入现场排查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起、通报一起、查处一起,共下发各类交办单、督办单131个,解决大气污染突出问题170余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