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对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的复函

王忠贤等13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函复如下:

  2017年4月,首批1000辆共享单车投放我市主要街区,随后又陆续引进摩拜、哈罗、青桔、街兔4家运营企业,截至目前,共投放单车约30000辆。共享单车以租金低廉、还车便捷等优势,迅速赢得市民的喜爱,成为公共交通“最后一公里”末端上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对缓解城区交通拥堵、构建绿色出行体系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车辆乱停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等问题,给城市管理和交通安全带来了重大隐患。

  共享单车投放以来,我区先后接到群众关于共享单车乱停放等问题的投诉100余起。对此,区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城市管理局加强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的日常监管。期间,共约谈以上4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13次,开展联合整治15次,暂扣乱停放单车2000余辆,并按照相关法规做出了行政处罚。同时,在中心城区划定了非机动车停放点800余处。以上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单车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的发生,但是并未得到根本性的改变,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共享单车企业运营维护不到位,维护人员太少,市民文明意识有待提高,准入机制及地方性法规未形成。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着力做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日常监管,要求运营企业增加维护人员,定人、定岗、定责做好日常维护。二是加大宣传引导工作,通过举行活动、媒体宣传、违规曝光等方式,加大对共享单车使用规范及交通安全的宣传,提升用户自身公德修养,规范文明用车行为。三是积极向市级相关职能部门建议出台共享单车准入机制及形成地方性法规。我们相信,通过政府、企业、公众的多方联动,形成合力,共享单车的发展和管理将日趋规范。

  感谢您对我区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汉中市汉台区人民政府

  2019年6月4日

  联系电话:中共汉台区委督查办公室      2533016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