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夯实责任抓整改 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审计整改是抓好人大审议意见落实的关键所在。去年以来,汉台区审计工作以抓好审计整改为龙头,统筹布局全区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定“审计机关不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理念,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多措并举扎实搞好审计整改工作,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区委书记曹宇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跟踪推进,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制度完善、提高制度执行力,把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察等与审计监督贯通起来,建立审计发现问题线索共享共用机制,确保问题见底、整改到位。区长郑清春多次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对照查出的问题加强审计跟踪监督,持续落实问题整改,确保高质量完成。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区审计局向涉及整改问题的部门、单位印发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逐项逐条明确整改要求、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对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压实责任、扎实整改,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相关部门和单位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门会议、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项分解整改任务,层层压实整改责任,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部署行业性专项整治,并完善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有效形成合力。同时,区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作为重要督办事项,形成政府督查机构、审计机关、主管部门等协同推进整改的工作格局,还把整改工作与党史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一体推进,主动创新整改方式,形成倒逼整改机制,提升整改效果。


坚持“治已病、防未病”理念,对审计查出带有普遍性和倾向性以及反复出现、屡审屡犯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高度重视,切实研究制度措施,将具体问题整改与完善制度相结合,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在体制机制上加以完善。区国资委、区棚改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单位出台规章制度7项,堵塞问题漏洞,有效促进审计成果再转化。

近日,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审议了《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区人次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测评度满意。下一步,区审计局将认真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的部署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按照“一个中心(审计工作提质增效)、六大工程(党建强审、制度强审、质量强审、创新强审、人才强审、科技强审)”工作思路,进一步改进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方式和方法,深入推进审计“两统筹”,深化“四项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整改工作质量和效率,持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为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打造“三市”建设核心样板区作出新的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