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关于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

20191227日,汉台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关于2018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会议认为,区审计局依据《审计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审计“两统筹”,克服审计力量薄弱等困难,围绕区本级财政和部门预算执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等重点内容,依法开展审计工作。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我区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等的基本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较好发挥了审计监督的重要作用。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3个方面审议意见。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审议意见。对涉及审计整改问题的有关部门单位、镇办,责令限期整改。现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机制、持续深化审计监督

区审计局始终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围绕改革发展大局,不断更新理念、创新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把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和突出审计监督重点相结合,积极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深化改革和做好六稳等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尽责,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1.成立区委审计委员会,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区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按照汉台区机构改革方案,组建区委审计委员会,作为汉台区委议事协调机构,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职责及组成人员名单》《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新制定“三定”方案,合理调整优化内设机构设置,增设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秘书科,增加重大项目稽查、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监督检查及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职能。

2.抓班子带队伍,建立健全审计体系。积极破解人员少、任务重的矛盾,配齐了领导班子,通过选调、招考、聘用、专家等多种方式补充专业技术人员审计中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局党组成员分管审计项目,担任审计组长,协调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指导提升审计质量;积极探索审计人才培养模式,注重鼓励激励,与西北政法大学共建教学实践实训基地,加强干部能力培训和一线锻炼,不断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同时新成立“汉中市汉台区电子数据审计中心”,增设编制6名,为建立健全审计体系提供了保障。

3.理顺工作机制,深化审计“两统筹”。制定了《关于做好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有关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构建以协审制、轮值制、抽查制、专家制四项机制为支撑的“两统筹”审计模式,合理统筹审计资源和各方力量,不断优化审计方式,审计质量持续提升。

二、聚焦审计监督重点,加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

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大攻坚战”等重大任务落实,强化了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和重点部门、重点领域、重大投资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了对政府性债务资金使用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部门规范预算执行行为。

2019,完成审计和复核项目127项,完成率317.5%,共审计和审计调查单位465个(次),审计覆盖率53%,涉审资金238.37亿元,查处违规金额252.6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4.80亿元;核减工程造价4,111.51万元,平均审减率12.9%,审计阶段挽回国家损失2.1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110条,审计处理处罚34.67万元,移送案件线索18件,办理巡查交办线索5条,参与全市扫黑除恶等项目审计4个,向社会各界公布审计结果公告58个,在各主流媒体刊载审计信息和理论文章55篇。

三、有效发挥各方监督合力,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按照汉台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区人民政府审计工作及整改的监督办法》要求,责成相关部门、单位对审计报告反映和揭示的问题,逐项进行限期整改,并对整改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调查。截至20204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5大类33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审计问题整改率100%。整改情况如下:

(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汉台区城投公司:截至2018年底,汉中市汉源房地产开发公司、陕西鑫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借款、投资款分别逾期1,600万元和1,900万元。

整改情况:(1)陕西鑫新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款1900万元截至20197月已全部收回;(2)汉中市汉源房地产开发公司逾期借款1600万元已进入司法程序。201910月汉中市中级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20203月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下达了民事判决书,要求汉源公司于判决生效后60日内付清欠款本金及利息。若判决期限内没有偿还,区城投公司将申请人民法院依法执行。     

2.汉台区发投公司:截至2018年底,汉台区兴元新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借款逾期7,500万元。

整改情况:截至201912月,汉台区兴元新区征地拆迁安置工作指挥部已归还借款7500万元。

(二)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徐望镇:1)汉中市瑞丽农业有限公司未按中省环保督察整改要求时间进行关停处理2)河长制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3)农村环境整治设施配套与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1根据汉台区政府201912月印发《汉中市汉台区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方案(征求意见稿)》划定范围,徐望镇政府所在地边界外延500米为禁养区,汉中市瑞丽农业有限公司现不在禁养区范围内;(2)徐望镇河长制办公室安排工作人员对丰河村洪沟河丰河段河道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加强对河道的日常巡查,结合“清四乱*保卫母亲河”行动和示范河湖创建工作,全面落实镇村河长制工作职责,强化水域岸线环境卫生管理,对巡查发现问题现场处理,辖区内各条河流、沟渠卫生情况得到改善;3徐望镇环卫所牵头相关部门对审计问题逐项进行整改。截至20205月,新增加移动垃圾箱34个,新增垃圾桶1850个,钩臂式垃圾车2辆,多功能抑尘车1辆,人力三轮车23辆,基本保障环卫设施,环卫清运已外包洪康保洁公司。镇环卫所责令各村保洁人员及时将垃圾转运至垃圾房,第一时间由保洁公司及时清运,并加强督查巡查,重点督查各村对保洁人员日常管理和考勤,发现问题督促各村现场整治,保障通村公路清洁。

2.宗营镇:1)河长制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2)农村环境整治设施配套与监管力度不够3)扬尘污染治理监管力度不够。     

整改情况:1)针对萧何堰新校段河岸边机械加工厂存在生活污水直排进入河道的问题,宗营镇级河长和镇河长办进行了多次督促,新校梁鹰机械加工厂正在进行整改;部分河道杂草丛生、有少量生活垃圾的情况,该镇坚持每周五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及时清理水面垃圾,保持良好的水环境,并及时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通报;褒河打钟寺段因国道244改建工程导致河水浑浊,该项目属于汉中市交通发展的重点工程,按程序在正常推进中,该镇多次督促其施工方做好施工和水环境保护同步推进;南干渠集镇段渠道周边污水收集处理整改,向上级申请了加大上街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请专业的公司对污水管网进行了设计,201811月该镇委托汉中市环境规划设计院制定了《汉中市宗营镇南干渠沿渠污水收集处理整改方案》,2019年汉台区政府已委托陕西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对全区有关镇(含宗营镇)污水处理站运营和管道铺设等整体移交接管,宗营镇将积极配合水务集团做好污水处置等工作;2针对垃圾归集设施数量少布点少的问题,该镇委托外包保洁公司统一制作铁皮垃圾桶,设置在集镇沿线及各村人流密集地段,确保垃圾收集容器全覆盖,以满足村组需求;针对集镇道路未硬化情况,该镇积极申报集镇道路改建项目,现已竣工;针对集镇街面部分区域未及时清理,该镇结合实际,制定了《宗营镇2020年农村集镇人居整治提升方案》从治理垃圾废渣污染、集镇环境秩序整治等几个方面,对集镇进行环境整治;(3)该镇调整镇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开展对辖区范围内的砂石料堆场排查整治,彻底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审计发现的相关问题及时下发督办单督促责任人全面按照六个100%”环保要求落实措施整改,并要求负有属地监管的村加强日常监管力度。同时,强化宣传教育,对砂石料厂进行环境法制宣传,督促责任人强化生态环保意识,始终把生态理念摆在首位,自觉担负起维护环境空气质量的责任。

(三)稳增长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追赶超越目标任务完成方面项目计划投资完成率低于均衡进度。汉王水土保持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汉中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望江路中段道路建设项目等37个项目,由于建设资金短缺、拆迁进展缓慢用地手续尚未办结、施工场地受限等原因,项目计划投资完成率低于均衡进度。

整改情况:区发改局积极加强与财政、规划、土地、生态环境及项目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在资金、用地等方面进行政策指引和优化保障,向进展缓慢项目建设单位下发了督办函,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20204月底,37个项目完成投资额11.98亿元,占项目总投资24.41亿元的49.1%。其中:汉中市人民医院一期扩建等13个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投入使用;汉台中学综合楼建设等12个项目已进入收尾阶段即将完工;汉台区莲花池东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4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汉江综合治理、汉台区莲花池区域棚户区改造南苑二期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8个项目因资金不到位、征地手续不完善等原因,导致项目进展缓慢,投资未达到均衡进度。

2.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方面

(1)部分减费政策落实时效性不强部分中省相关减费政策文件层层转发存在一定的时间差,县区部门转发时间滞后,导致取消或者停征的收费项目无法在政策施行第一时间执行到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同时政府收费项目的公示范围还需进一步扩大。    

整改情况:(1联合部门及时转发减税降费政策性文件。区财政局会同发改、公安、住建、城管和应急管理等八个部门联合转发了《陕西省财政厅等八部门关于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通知》(汉区财办综20208)文件。整体取消补领流动人口居住证工本费等2项收费、部分取消考试费1项收费,同时,降低了城市道路占用挖掘费等3项收费征收标准。会同税务及自然资源部门联合转发了《关于我省资源税有关优惠政策的通知》(汉区财办预20207)文件,有效落实资源税税收减免政策;(2)积极落实疫情防控期间税收减免政策。区财政局会同税务部门联合转发了《关于抗击疫情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困难减免有关事项的通知》(汉区财办预20205)文件,积极配合税务部门落实核准减免相关房产税;(3)及时制定并公布全区政府收费目录清单。区财政局根据省财政厅及汉中市财政局新修订的2020年度收费目录清单,结合全区实际,制定并公布了2020年汉台区政府收费目录清单(汉区财发202016)文件。全区现保留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43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21项和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12项。   

2实现一网通办存在一定难度。省、市、区政务服务平台尚未互联互通,县(区)各行业部门之间信息壁垒未能完全打破。

整改情况:1规范区级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于20187月初建成汉台区政务服务网,并在全市率先投入运营、首家完成与市级平台对接。同时,围绕汉台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创新试点工作结合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目前实现区级网上办事平台与4个试点4个试点村(社区)网络联通,预计年内实现全区各、村(社区)网络全覆盖,首批下放至基层的116项政务服务事项已实现基层可办、区镇协办;2推进更多审批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该局高频常办许可事项实行网上预约、受理、审核、审批、公示、反馈、投诉、信息双向推送等全程在线模式,对办理的许可事项依法进行网上公示、公开,并按照汉台区审管联动一机制四制度要求,将办理结果网上推送至各行业主管部门,平台运行以来,已网上办理各类许可事项1500余件;(3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目前已划集中转至区行政审批局119项行政许可事项中,有118项可实现网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网上可办率达到99%。开展全区政务服务事项网办梳理工作,按照市级反馈的省政务网7大类事项(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奖励、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7类)的网办清单进行梳理确认,截至目前,全区7大类事项总数522项,已实现可网办事项510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7.7%

3.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方面

1办税厅自助办税体验有提升空间。电子税务局运行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办税厅网络不够顺畅,影响纳税人办税体验。

整改情况:1)运行系统完善方面:由于电子税务局的开发、完善、升级和管理权限均在陕西省税务局,汉台区税务局没有完善的权限。该局为了电子税务局系统更完善,派专人在大厅自助办税区进行跟踪辅导,及时收集整理电子税务局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上报省局,为省局完善系统提供第一手资料,达到升级一次解决一批问题效果,让系统更加完善。目前,陕西省电子税务局已升级多次,网上全程办税事项增加至372项,解决了使用中出现的卡顿问题,功能更加强大;(2办税厅网络不够顺畅方面:一是更换运行商网络以提高网速。目前大厅网络均为中国电信100兆专线光纤。通过测试登录电信服务器的网速均稳定达到20兆每秒,极大的提高了上传和下载速度;二是自助办税区电脑全部换新。目前32台计算机全为内存4G以上全新的计算机,基本杜绝了频繁卡死机现象出现。三是给每台计算机上安装还原精灵,确保每台计算机无缓存、无垃圾、无病毒。四是安排专人进驻办税大厅,成立专家团队,线上线下随时处理纳税人使用电子税务局中遇到计算机和网络的故障。

2对新出台减税降费政策宣传和培训力度仍需加大。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及配套措施在具体落实中,还存在对政策掌握不足、对政策理解有偏差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效率。

整改情况:区财政局会同高新区管委会、商贸局等主管部门向企业发放《财税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有关政策要点》宣传册200余份,向政务大厅投放100余册,尽可能扩大宣传覆盖面,及时将减税降费政策宣传落到实处。

4.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方面

1部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单一,现有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项目仍缺乏市场竞争力。

整改情况:1)区农业农村局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集体经济薄弱发展提升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全面完成我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加强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及服务成员能力,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维持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指导意见;(2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围绕北部丘陵优质果品、南部沿江设施蔬菜、中部平川虾稻连作和畜禽、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种养殖的“3+X” 特色产业布局,大力推行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贫困户经营模式,整合投入财政专项资金3248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30个,全区新增设施蔬菜1000亩,食用菌400万袋,购进新品种桔苗23万余株在毛堰、曹党村集中流转土地1000多亩建设陕果猕猴桃示范园,探索示范小龙虾稻田综合种养等;(3打造红星村等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典型,加快农村三变改革试点,成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土地入股到土地合作社,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100%流转到新型经营主体   2乡村振兴战略保障能力与资金需求差距较大    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局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主动对接省市主管部门,强化沟通联系一是争取了2019年中央预算内投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下达中省财政资金2400万元;二是争取省级农村厕所革命重点区建设项目,落实资金300万元,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待202010月底完成建设任务,考评验收合格后兑付资金;三是申报争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预算内项目2000 万元,在13个脱贫振兴一体化示范村内实施垃圾、污水治理、道路完善工作,目前,项目尚未下达。四是对镇办申报的2020年产业项目进行评审论证,现已编制汉台区脱贫攻坚2020年项目库并在区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告。

5.小农户对接大市场、汉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方面

1部分基层河长及巡河员、河湖管护执法人员的履职和执法监管能力有待提升。      

整改情况:20197月,区河长办印发了《镇村河长湖长职责、镇办河长制办公室职责、河道巡查保洁员工作职责》;区人社局、区水利局等4部门批准新增河道巡查保洁员41名。20199月区河长办召开推进会,安排部署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组织6名水政执法人员参加市上培训,10名执法人员参加全区行政执法培训,切实提升执法监管水平。水政执法实现常态化夜巡,无盲区日巡,充分发挥了“各级河长、河道警长、水政执法队、河道巡查保洁员”四支队伍的作用。 

2宗营镇狮子河三厂段河道内杂草丛生,堵塞河道,武乡镇干沟河宋沟段河道内有建筑垃圾。

整改情况:20199月,区河长办下发督办单,责成武乡镇、宗营镇落实专人对河道垃圾、杂草进行了清理,加强河道日常巡查,确保河道整洁畅通。

32019年上半年全区申报涉农商标数量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整改情况:(1)对涉农企业、专业合作社、个体户开展商标培育和品牌帮建工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12.4法制宣传日”发放商标广告等相关资料,面对面宣讲商标法律法规知识和商标品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营造企业和社会重视商标、保护商标的良好氛围,提高涉农企业的商标品牌意识,帮助他们注册、使用、保护好自有商标和知识产权。截至2019年底,全年申报涉农商标107件,较上年同期增长6%;(2)围绕汉台发展现代农业,做大第三产业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旅游文化资源,大力培育涉农商标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当地历史形成的传统产业乃至新兴的、有地域特色的产业进行梳理,突出打造一批凝聚汉中地域文化特色的地理标志商标品牌,确定地理标志商标重点培育对象,有针对性地对当地有资格的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或企业等进行引导,并组织和帮助其申请注册地理标志商标;(3)积极申请落实政府对涉农企业的奖励补贴政策,2019年对2018年新获得区域公用品牌、地理标志商标、地理标志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的申报主体,一次性补贴10万元。对新注册的农产品(食品)普通商标,每成功注册一件,对注册费用给予全额补贴。汉台区共计补贴涉农企业21.02万元。

4村级电商服务站服务功能不够完善,缺少专业管理人员,不能充分发挥电商网络优势。

整改情况:(1)成立电子商务人才库。区商务局充分利用云商工场双创培训基地和智慧大厦数字经济产业园,在管理人员和入园企业中积极发现挖掘出8名优秀电商行业领域的专业人才。在农村电商运营中发挥培训和业务指导的重要作用;(2)加强农村电商实用技术人才培养。2019年,区商务局积极对接汉中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并组织开展了农村电商全覆盖站点管理人员培训共计4318人次。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局结合实际情况调整培训方式在各有扶贫任务的镇办开展小规模培训11场次,培训约300人次;(3)公开招聘电商人才,为电商发展储备人才力量。区商务局通过区政府网站在全区全额事业单位中为汉台区经济合作促进中心(汉中市汉台区电子商务发展中心)遴选了6名工作人员,充实了工作人员力量;(4)强化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20195月区政府与抖音、今日头条及相关企业签署了电商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开通并运营今日头条、抖音认证的汉台区电商扶贫馆商城及官方认证的头条号、抖音号,打造十村十品明星农产品模板。2019年举行农产品对接活动5场(黑庙油桃、黄花菜、郭湾李子、奶油南瓜、红薯),2019年度依托区镇村三级电商体系已实现网上交易额608.9万元。2020年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我区农特产品上市大都集中在下半年,电商服务中心积极利用抖音平台举行直播活动(小龙虾、松茸、茶业、蜂蜜等)8次,截至目前区镇村三级电商体系实现网上交易额约80万元。

(四)医疗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及就业资金等民生领域专项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医疗保险基金方面

1医保基金银行账户存款未享受优惠利率。2018年至20196月期间,医保基金收入户少计利息43.8万元,医保基金支出户少计利息24.19万元。

整改情况:区医保局与农业银行联系,要求他们切实执行职工医保基金银行存款优惠利率,农业银行积极配合,于201912月底将少计利息65.77万元全部补足到位。(审计局对银行计息是按照农业银行活期存款优惠利率进行计算的,但银行实际核算是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对社保基金实行统一计息的利率进行计算的,因此造成误差2.22万元)

2拖欠定点机构结算款。截至20196月底,区医保局拖欠 253家定点医疗机构的职工居民医保基金结算款7,055.19万元,拖欠343家定点药店的职工居民医保基金结算款1,640.94万元,共计8,696.13万元。

整改情况:区医保局及时向上级医保部门反映,要求尽量缩短基金款划拨时间,加快审核和结算进度。20197-12月市社保中心累计拨付8865万元。截至2020年元月底,已将市级拨付结算款8865万元全部拨到相关单位。

3新农合基金累计结余较大。2018年底账面基金累计结余10,523.75万元。

整改情况:区医保局加快审核新农合医疗支出票据,审拨20189-12月支付款项共计5743.62万元;2019年支出10651万元。截至2020430日账面结余59.89万元,已达到相关规定要求。

4职工医疗保险基金缺口较大。截至20196月底职工医保统筹基金账面结余为-2,589.23万元,再考虑拖欠定点机构累计欠款8,696.13万元的问题,给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平稳、有序运转带来一定风险。

整改情况:区医保局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减少基金风险。2019年争取区财政资金902.00万元,用于补充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缓解汉台区职工医保基金缺口。20205月,区医保局就医保基金亏空问题再次向区政府主要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请求区政府给予财政支持,彻底解决医保基金缺口问题。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区财政、医保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锁定存量,杜绝增量,深化改革,标本兼治”的原则,制定了亏空化解工作方案。2020年,市上重新调整了职工医保政策,按照汉中市医疗保障局和汉中市财政局联合引发的《关于部分调整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政策的通知》(汉市医保发[2020]50号)文件精神,下调了个人账户划拨比例,上调了个人大额医疗保险缴费标准。预计今年年底将职工医保基金亏空全部化解。

2.失业保险及就业资金方面

1)未按规定对公益性岗位人员聘用期进行及时清理。截至201911487个公益岗位人员聘用工作时间超过3年,未按规定进行清理。

整改情况:区人社局已对公益性岗位超过3年的487名人员全部清退。同时,要求各相关镇办在辖区内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相关就业创业培训工作,为清退人员做好技能培训,定期开展就业招聘会、创业项目咨询等服务工作。

2)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金管理不规范。

2019年下达就业资金3082.83万元,支出3695.30万元,资金缺口612.47万元。

整改情况:2019年区财政已下达就业资金4537.63万元,支出3695.30万元,资金结余842.33万元,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

吴瑞丽、魏鼎原、刘晓楚3人在申请见习期间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缴纳了养老保险,不符合大学生见习补贴申领使用规定,多领取大学生见习补贴1.2万元。     

整改情况:区人社局进行了认真核查。享受见习补贴3人中,魏鼎原及吴瑞丽在2018年见习期间单位为其缴纳了养老保险,签订劳动合同,参加见习享受6个月补贴不符合政策规定,违规资金共计14400元已全部追回;刘晓楚实际见习3个月就已离开,见习时间为:2018121日-2019228日,经核实,于201951日缴纳了养老保险,因此刘晓楚符合见习规定,不需要退费。该局将严格加强对见习补贴人员身份信息核查和资料审核,加大公示力度,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补贴资金安全。

拨付区劳服局的协理员资金,违规开设专户,没有在区财政局进行审批,账务只记录了流水收入支出,未纳入区劳服局集中统一核算记账。

整改情况:区劳服局已于20191213日办理完成销户手续,转入国库集中支付往来资金户统一核算和管理。

汉台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资金财务管理不规范,长期多年以来从未编制过资金财务报表;账簿登记记账不符合规定,多年的帐登记在一个账簿上,余额未登记结清;财务资金会计科目不平衡。小额贷款担保基金财务核算会计出纳为一个人,未分开设立,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整改情况:区劳服局已明确专人负责区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管理资金财务,规范资金财务报表、记账簿记账、财务资金会计科目设置,及时对担保基金建账核算,完善财务管理,确保资金安全。

2018年共有汉台区老君金寨小学等21家单位企业断缴失业保险金总计7.47万元未按规定进行缴纳。

整改情况:区人社局对21家单位进行了认真核查。其中:西安链动车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汉中分公司、汉中市群干建筑石料有限公司、汉中礼仪广告公司、汉中市缫丝有限公司、汉中橡胶总厂、汉中人人大药房等6家企业已分别因破产、关停、被收购转往外地不复存在。其余15用工单位基本具备补缴条件。目前,共追缴7家单位欠缴失业保险费3.21万元。实验小学因职工人员相对稳定理过程中,其余7单位经多次办,均因单位困难,以及当时在册工作人员大多离职,无法征收人部分失金,而无法补缴2018失业保险费。

(五)重大投资项目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部分项目未开工或进度较慢

1)文化街以东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用地未开工闲置1年以上。文化街以东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于2010年立项,由汉中天汉置地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投资主体,由汉台区政府组织实施中学巷文化街道路建设和文化街以东区域棚户区改造,20129月由于汉中天汉置地有限公司不再投入资金,项目停滞。自2013年至20196月多家公司先后退出此项目。截至审计该项目至今拆迁还未完成,造成建设用地闲置。

整改情况:汉台区文化街以东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区政府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多方筹集资金保障被征收群众过渡费和停产停业损失费及时足额发放,果断启动项目退出程序,开展招商引资,确定新的投资主体。20201月,区审计局对汉台区文化街以东区域棚户区改造项目领导小组办公室从项目开始至20197月征收补偿安置资金使用情况出具了审计核查意见,为新的投资主体顺利进入做好了充分准备工作,争取项目早日实施。

2)金华片区棚户区二期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莲花池东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文庙巷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西关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展缓慢。

整改情况:区棚改办召集以上四个棚户区项目办负责人及项目投资主体召开项目推进会,制定整改方案,督促项目进度。

汉台区金华片区棚户区二期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共需拆迁约3018户,总拆迁面积达618690平方米。2017年启动征地,征地范围内设计周家湾社区、马家坝村、胡家扁村共489.25亩,协议已签订,已支付60%征地款。截至目前基本完成了征地、青苗、树木的补偿款兑付工作。

汉台区莲花池东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需拆迁3336户,拆迁面积约568320㎡。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迁355户,安置房屋62套。

汉台区文庙巷北片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占地约130.92亩,目前完成拆迁777户,安置房屋220套,安置面积22386.75㎡。

汉台区西关片区棚户区改造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调查摸底共涉及拆迁户1582户,总拆迁面积316960.86平方米,占地面积约为175.75亩。项目启动以来,拆迁进度较好,打通了西新街断头路,现已正常通车。目前完成拆迁314户,安置房屋210套,安置面积22792.26㎡。

3)汉台区铺镇干沟河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乌沙渠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汉江左岸沙沿沟汇入口段防洪工程建设进度较慢。

整改情况:20191月,汉中市水利局对汉台区汉江综合整治防洪工程建设办公室上报的干沟河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乌沙渠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的招标实施方案下达了批复,该办按照计划于20194月开标,5月与施工企业签订施工合同;在此期间区水利局对工程设计进行优化,由于受汛情、征地的影响,乌沙渠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直到11月才顺利进行,干沟河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12月陆续开工,春节过后受疫情影响较大。项目复工后,该办多次组织参建单位召开进度推进会议,落实责任,科学管理,在保证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目前乌沙渠入汉江口段防洪工程已完成主体工程,干沟河入汉江口段防洪工完成主体工程的65%201912月,汉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汉台区汉江沙沿沟汇入口段防洪工程项目法人变更的批复》,将汉江左岸沙沿沟汇入口段防洪工程交由滨江新区管委会实施。

2.部分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

1)汉中市人民医院一期扩建项目工程建筑设计206.20万元未进行招投标。

整改情况审计后对该院罚款20,620.00元,已于20196月上缴区财政。

2)汉台区丹江口库区上游地区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12个标段的施工合同未按照招标文件中规定的合同文本签订施工合同。监理合同中关于监理服务费及分次支付比例条款要约不够明确。

整改情况:区农业农村局收回了12个标段的原施工合同,对照招标文件要求和《陕西省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格式条款,重新签订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对监理合同进行了补充,第三方审计单位对合同和相关条款完善情况进行了验收。

3)武乡中学公租房项目、特变电工公司公租房项目等2个项目共计253套基本建成后超过1年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未分配入住。

整改情况:

武乡中学公租房项目20149月主体已竣工,因施工方(圳华公司第五项目部)与汉中圳华建筑有限公司产生经济纠纷,造成该项目至今未竣工验收及审计,经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多次督促协调,目前武乡中学已申请进入司法程序,待法院判决后将及时进行竣工验收及分配入住。

汉中特变电工有限责任公司145套公租房已全部竣工,进行了初步验收。用电问题已上报市供电局,等待安装调试后进行竣工验收并分配入住。20191月该公司制定了预分配方案,并提供了分配入住名单。

4)汉台区天然林资源保护二期工程,管护人员未按照规定配备到位,管护费发放不到位。

整改情况:褒河林场按照有关要求,新聘请1名管护员,续聘1名,现有2名管护员负责对封山育林进行日常巡查管护,已按规定发放了管护费。

5)汉台区2018年高标准农田建设等四个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              

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将4个项目存在的9个问题移送汉台区住建局进行处理。区招标办对移送线索问题进行了再次调查、核实,要求各相关单位作出书面报告。同时与汉中市招标办和专业律师进行咨询、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和建议。与各相关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方向,发出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并将处罚意见书面向市招标办报备。20201月,市招标办在汉中市建设工程招投标交易网对4家公司处罚情况进行公开,对各代理公司起到了警示作用。

随着机构改革的深入推进,党和国家赋予审计机关新的职能和使命。今后,我们将在区委审计委员会、区政府的领导和区人大监督下,进一步加强与纪检、财政、法检等监督部门沟通协调,形成监督合力,继续深化审计“两统筹”,认真执行好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区人民政府审计工作及整改的监督办法》,继续加强审计整改的跟踪检查,确保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维护财经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为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健康持续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