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财政报告名词解释

 

  零基预算:零基预算指在编制预算时以零为基点,不考虑过去预算项目和收支水平,重新核定每个项目实质及资金需求, 判断其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依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年度资金预算。

  财政绩效评价:财政绩效评价也称政府支出绩效评价,是指运用一定的评价方法、量化指标及评价标准,对政府部门为实现其职能所确定的绩效目标的实现程度、以及为实现这一目标所安排预算的执行结果进行的综合性评价。

  营改增: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方案。从2012年1月1日起,在上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开展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3月5日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2016年全面实施营改增。2016年3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方案。2016年5月1日在金融业、建筑业、不动产业和生活服务业全面推开 。

  置换债券:地方政府存量债务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进行置换,通过“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减轻地方债务的偿债压力。

  一事一议奖补: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的简化说法。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农业部三部门在《关于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首次提出。2008年2月1日,为进一步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中发[2008]1号)的精神和国务院有关规定,经国务院领导同意,国务院农村综合改革工作小组、财政部、农业部三部门以国农改[2008]2号文件,联合发布《关于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的通知》。

  专项转移支付:是指上级政府为实现特定政策目标补助给下级政府的专项支出,下级政府应当按照上级政府规定的用途使用资金,也就是通常意义上的“专款”。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五型财政:2018年全省财政会议提出坚持新发展理念,建设“发展型”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享型”财政;坚持质量效益并重,建设“绩效型”财政;坚持依法理财,建设“法治型”财政;坚持提升境界本领,建设“服务型”财政,以“五型”财政为抓手,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

附件下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