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财政:实现收支“双过半” 兜牢底线惠民生

2022年上半年,汉台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以,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各类困难,多措并举、把握重点,全力支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持财政运行总体平稳,稳住了经济基本盘,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为加快建设陕西高质量发展强区贡献了财政力量。

稳住财力基本盘实现收支“双过半”

上半年,剔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全区完成地方财政收入6.83亿元,超全年收入预算均衡进度0.13亿元,收入质量和规模稳居全市前列。财政支出完成21.36亿元,完成了财政支出占调整预算80%的任务目标。在极其艰难的情况下,财政收支同口径完成了双过半目标,为全年财政收支任务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财政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预算平衡和财政稳健运行,成效好于预期。区财政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促进财政收入提能、城市建设提质、产业发展提效,全面助推中心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心城市首位度提升,为全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民生优先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上半年,全区民生支出达18.32亿元,占财政支出86%。区财政局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始终把“三保”作为今年财政工作的首要目标,在2022年预算编制中,坚持“两个优先原则”,优先保障人员基本工资和基本民生支出需要。全区部门预算统一按照20%幅度压减了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非急需项目支出,压减资金1297万元统筹用于重点民生领域。在预算执行中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和调整,库款调度以“三保支出”优先,保证全区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和离退休人员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各项基本民生政策按时兑现,“三保”支出逐月保障到位无缺口。

引导撬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区财政局始终把抓项目、调结构、促转型放在财源建设的首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领作用,强化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的财税导向。全面落实各项稳增长政策,全力支持企业发展。严格落实国家新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期缴纳、“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扩围等多项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全区累计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3.79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款4540万元;累计核准减免辖区内纳税人房产税、土地使用税1305万元。积极推进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成立省农担公司汉台办事处,填补了汉台区农业政策担保体系区域空白,致力于解决中小企业和农村新型经济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激发活力。同时区财政联合多方力量,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助推企业在新的一年再上新台阶,全力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