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再访千年褒斜栈道,感悟栈道文化魅力

巍峨绵延的秦巴山脉之间隐藏着一个被人们称为“中国栈道之乡旅游目的地”的地方,这里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呢?

这就是古栈道,它与玻璃栈道不同,是古人在深山峡谷中通行,在悬崖峭壁上凿孔架桥连阁形成一种通道,能通行车马,是古代交通史上一大发明。

古栈道大多数集中在汉中境内,目前已知的栈道有7条,其中汉中北面连通关中由东向西的有子午道、傥骆道、褒斜道、陈仓道;南面连通巴蜀的有荔枝道、米仓道、金牛道。



  在诸多古栈道中褒斜栈道最负盛名,它因南口“褒谷口”(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内,在汉中城北15公里处),北口斜谷口,循褒、斜二水形成的一条谷道而得名。褒斜道蜿蜒曲折,参差迂回,全长235千米,是古代关中通往巴蜀的主干道,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栈道之一。

  《史方舆纪要》记述:“褒斜之道,夏禹发之,汉始成之”。可见此道之久远。南褒北斜,山岭高峻,中为褒水所经,春秋开凿,秦时已有栈道,至唐宋褒斜道是兵家行军必经之路,同时又是商旅的要道,巴蜀的物产,通过栈道运抵关中。唐在褒斜道上建了11个驿站,栈道在最鼎盛时期有栈阁几千间,曾有“五里一邮、十里一亭、三十里一驿”的盛况。因褒斜道使用时间长,交通便捷、道路平缓,而又最具古道特征,也被称为“栈道之始”、“栈道之冠”。






这么多年来,与褒斜栈道有关的历史故事更是数之不尽:“幽王伐褒得褒姒”、“张良火烧栈道写玉盆”、“萧何月下追韩信”、“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曹操题衮雪,鸡肋斩杨修”、“诸葛亮北伐曹魏”等典故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历史的尘雾中闪烁着迷人的光辉。

  为重现古老的栈道奇观,展现楚汉相争的著名历史战役“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发生地,汉中石门栈道风景区在褒谷口根据真实栈道记载按照一比一的比例在古老栈道基础上,抬高路基近72米,通过浓缩古褒斜栈道的七种形制,以及“五里一邮,十里一亭,三十里一驿”等重要建筑,修建了一条长约1.8km的石门栈道,恢复了这一古老的栈道奇观,将这一段栈道复原,重现栈道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