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汉台区图书馆2021年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为不断丰富汉台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文明的新春佳节,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在春节期间开展系列春节文化惠民活动,现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背景及目的

全民抗疫进入新阶段,为深入做好疫情期间读者的阅读引领,进一步推进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丰富春节期间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共同营造喜庆、祥和、文明的节日文化氛围,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利用微信公众号、图书馆官网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阅读推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读者多读书,读好书,形成读书热潮,让阅读融入生活,促进全民阅读。

  活动形式

线下与线上相结合

通过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推广

  活动时间

2021年1月28日(腊月十六)

至2月26日(正月十五)

  主办单位
  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
  汉中市汉台区文化和旅游局
  承办单位

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

  活动范围

汉中市辖区市民读者

  活动内容

联合承办“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书目展

活动简介:2020年末,国家图书馆评选出了“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获奖作品,评选范围包括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类的大众读物,侧重于能够传播知识、陶冶情操,提高公众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普及类图书。为了向广大读者宣传普及获奖书目,在书香的浸润和陪伴下中收获人生万千美好,特在2021年春节期间利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举办“第十五届文津图书奖”书目展。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和网站线上参与。

联合推荐“听医者说--新冠疫情背后的故事”科普课程 

活动简介:新冠病毒是传染病的一种,具有极强的传染性。为进一步增进读者对新冠病毒及其它传染病的了解并掌握一定的防控策略,陕西省图书馆特别邀请在感染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上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的李勇年教授讲授有关新冠疫情防护的科普课程。汉中市图书馆将利用省馆制作的视频资源链接至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开设“汉图公益课堂”栏目,扩大宣传。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和网站线上参与。

联合推送“文化陕西--魅力非遗”春节专题系列讲座及年俗文化类课程

活动简介:为进一步促进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播,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陕西省图书馆馆联合开展“文化陕西--魅力非遗”春节专题系列线上讲座,活动邀请非遗传承人讲述并教授传统文化技艺及其历史文化渊源,向市民读者传递优秀的民间文化,以不断传承民族记忆。除上述讲座外,陕西省图书馆特别邀请陕西师范大学教授,西北大学节庆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张志春开展四讲关于春节年俗文化的线上公益课程。汉中市图书馆将利用省馆制作的视频资源链接至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供读者观看。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和网站线上参与。

联合开展“诗传古韵词润芳华”网络诗词大会

活动简介:为进一步引导读者们遨游诗海,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陶冶情操。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在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诗传古韵词润芳华网络诗词大会”活动,通过对诗词知识的比拼及赏析,带动读者重温经典的古诗词,分享诗词之美,感受诗词之趣,从古人的智慧和情怀中,汲取营养,涵养心灵。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将利用官方网站、微信等平台积极组织读者参与。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和网站线上参与。

“赏春意品书香暖万家”

春节主题活动

活动简介:利用国家图书馆整合打造的中国年俗文化活动春节资源数字礼包,包括展览、楹联文化古籍资源、精选楹联、国图公开课等内容。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设“汉图新春文化特辑”栏目,持续向读者推送,丰富广大市民朋友新春文化生活。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和网站线上参与。

“网上猜灯谜  欢乐过大年”主题活动

活动简介:猜灯谜,是中华民族独有的富有民族风格的一种文娱形式,谜语悬之于灯,供人猜射,开始于南宋。为弘扬传统文化,满足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春节有奖猜谜活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已坚持40多年,春节期间来图书馆阅读猜谜已成为市民、读者的一种习惯。牛年春节,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图书馆将猜灯谜活动搬到了网上。疫情防控期间,网上猜灯谜是宅家过年益智休闲的安全选择。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线上参与。

汉台区家风馆网上家风主题展览

活动简介:“家风馆”是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为了使家风教育能够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从而用好家风传递正气,用历史情怀传承文化,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大力弘扬。春节期间,我们为方便读者开展家风教育,利用现代实景VR技术将“汉台区家风馆”搬到了网上,继续向市民进行开放。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线上参与。

“新年悦读 答题有礼”超星读书微信小程序年俗答题活动

活动简介: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阖家团圆、恭贺新春的传统佳节,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领作用,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联合超星集团利用【超星读书微信小程序】开展年俗知识竞答活动。

参与方式: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公众号线上参与。

“新春启阅有佳礼”图书馆馆长迎新送祝福活动

活动简介:大年初一开馆伊始,图书馆馆长为到馆的前20位读者奉上新春问候和一份充满书香的礼物。

参与方式: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到馆体验。

“数字书香”数字阅读体验活动

活动简介:为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让您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就可以真正体会和享受到免费方便快捷的公共文化服务满足市民、读者节日期间多元化的文化需求。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上的数字资源免费向市民、读者进行服务。

只要你关注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进入相关页面,就可以阅读海量免费的数字资源服务!

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网站:http://hanzhong.sxplsc.org.cn欢迎登录!

“智慧阅读吧”-24小时智能自助服务

活动简介:“智慧阅读吧”---24小时智能自助借还设备作为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一种新型的服务形式,弥补了目前图书馆服务读者时间的空缺。凡是持有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读者证的读者,均可享受自助图书借阅、图书归还、借阅记录查询等服务。另外,没有办证的读者还可以现场通过“你看书、我买单”服务进行线上办卡,方便读者的阅读需求。

参与方式:汉中市汉台区图书馆到馆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