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走进汉台 新闻中心 政府信息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 专题专栏

12月6日,一个让汉中人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

126是一个让汉中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七十一年前的今天汉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第67天之后终于获得解放从此,190万汉中人民摆脱了国民党反动腐败政府的统治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向新生

据汉中市档案馆馆藏档案资料记载

194911月下旬,按照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18兵团改归第二野战军建制,在西北军区司令员贺龙指挥下,从陕西关中地区挥师南下,翻越秦岭,打响了解放汉中、进军西南战役。

18兵团第60军先头部队第180539团相继解放留坝县、褒城县后,于126日进占南郑市(今汉中市汉台区),之后又解放了沔县。

南郑市的解放,标志着汉中解放。


陕南军区第1955师进入西乡县城

隶属中原军区建制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陕南军区第19军划归第一野战军建制,配属第二野战军第18兵团统一指挥,从湖北郧阳(今湖北十堰市)出发,经陕西安康西进,提出“打到汉中去、解放全陕南”口号,先后解放了西乡县、洋县和城固县。

126日晚,贺龙、王维舟、周士第、王新亭、胡耀邦等第二野战军第18兵团首长随部队进入汉中,驻褒城县宗营镇和汉中城半边街(今汉中市民主街),并召开军事会议,听取了西北军区南郑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关于汉中城未战而解放的情况汇报。


第一野战军第719师进入略阳现场

128,陕南军区第19军刘金轩军长、张邦英政委、汪锋第二政委等首长,在褒城县宗营镇与贺龙等第18兵团首长会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下部队和西进部队在汉中胜利会师。

第二野战军第18兵团第61军横渡嘉陵江

为尽快歼灭汉中之敌,快速形成围歼西南地区国民党军队战略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719师从甘肃陇南进入汉中,相继解放了略阳县和宁强县。陕南军区第1955师、57师解放了南郑县、镇巴县。陕西军区咸阳军分区解放了佛坪县。

1217,汉中全境解放。

中共陕南区委机关报《陕南日报》以《汉中已告解放,市民燃炮挂灯、夹道欢迎我军》为题报道了汉中解放后人民群众热烈欢迎中国人民解放军入城的隆重场面。


汉中褒城、城固解放的报道

汉中解放后,贺龙率领第18兵团迅速入川,配合刘伯承、邓小平指挥的第二野战军其他部队,歼敌数十万人于四川成都地区,完成了解放大西南的任务。    

按照贺龙、王新亭等首长的指示,在乘胜追击、一举歼灭国民党残匪之后,第1955师转入剿匪作战,第57师执行保障川陕公路安全和汉中社会治安任务。配属第二野战军笫18兵团指挥的第一野战军第7军、第19军,在完成汉中和川北地区剿匪任务后,陆续归建原建制序列。汉中的解放,宣告了陕西全境的解放,昭示了西南地区胜利曙光的到来。

第二野战军第18兵团政治部主任胡耀邦曾感叹道:“没有川陕根据地和红四方面军的接应,我们的长征将会拖延。没有汉中人民的努力斗争,我们挺进西南也会消耗时间”!


习仲勋为汉中解放四十周年题词

汉中市档案馆馆藏的2003年中共陕西省委组织部《关于确定凤县等22个县解放时间的通知》文件,明确汉中11个县市的解放时间为:

 1949122日,留坝县解放;

 1949124日,洋县解放;

 1949125日,西乡县解放;

 1949126日,汉中市(原南郑市,今汉中市汉台区)、南郑县解放;

 1949127日,城固县解放;

 1949128日,勉县、佛坪县解放;

 1949129日,略阳县解放;

 19491211日,宁强县解放;

 19491217日,镇巴县解放。

汉中全境解放时间确定为:1949126日。